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次跻身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2021-04-08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家住清名新村的马国兴这几天格外高兴,失业近半年的他在人社部门和职介机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社区保安的新工作,“虽然工资比我以前在厂里低了一点,但离家近,又比较稳定,还是挺满意的。”年龄偏大、技能不足的老马能够迅速实现再就业,得益于我市去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稳就业”举措。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面对疫情等影响,我市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各项工作,全市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5.8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48.2%,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1.75%左右,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我市还被评为“2020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这是无锡首次获此称号,我市就业工作获省政府通报激励表彰,成为省内唯一“三连冠”城市。

去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的就业形势提出严峻挑战。为稳住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我市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礼包”,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我市全面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政策“扩面”惠及更多企业,在全省率先落实应急稳岗返还,实施符合即享受模式,共向11.12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9.61亿元,向1万余人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470.84万元。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去年我市累计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272万元,惠及10943家企业;发放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4.79亿元,惠及5085家企业10.77万人。与此同时,我市相关部门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有效搭建供需平台。惠山区开辟“同镇调剂就业通道”鼓励企业“共享用工”,梁溪区将“今夜梁宵”创业集市与“夜经济”发展完美融合,经开区依托雪浪小镇的智能载体为创业人员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一方面全力稳住企业工作岗位,另一方面我市各级政府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时而动,顺应新经济和新就业形态,努力打开就业创业“新空间”。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向有意在家创业的居民免费开放云上“社区直播间”,为“宅创业”的小老板们提供了一个没有租金的网上“商场”。社区居民张女士通过这个“直播间”销售农产品,去年销售额突破30万元,还带动了好几个小区居民实现再就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扶持自主创业3.09万人。我市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有429个项目报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目18个。相关部门还进一步完善创业政策,扩大扶持范围,优化申请方式,共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补贴3105万元,85个项目通过无偿资助评审。为解决创业者最棘手的资金问题,我市建立了市场化创业担保贷款机制,实施银行直贷模式,开展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4亿元。

今年我市在促进就业方面将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努力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推进服务方式更为精准,制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专项工作方案》,优化分级分类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完善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全年计划新开发1200个公益性岗位,有效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另一方面将推进服务主体多元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完善“乐业无锡”网上平台,形成线上云指导、线下一对一、主体多元化的就业服务新格局。(赵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