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版发布,无锡营商环境建设驶入新阶段!
2021-04-01 10: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周茗芳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无锡营商环境建设驶入新阶段!昨天,无锡市政府发布《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即无锡优化营商环境4.0版,围绕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监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五个部分18个方面提出80项重点改革任务。

这是2019年以来无锡第四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相较前三版,4.0版对照最优标准寻求突破、聚焦系统集成改进流程、更加注重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显现破除瓶颈与阻碍的决心,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对标找差

领域改革再突破

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2个工作日或更少,最快0.5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动一般工业企业厂房项目审批“最多30天”;水、气办理环节均少一个,接气无外线工程办结时间少1个工作日……与3.0版本对比 ,新一版中系列突破性的数据刷新了无锡优化营商环境速度。

试点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年内实现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事项跨省办理……不仅政务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速,服务覆盖面也拓宽,出现了“一照多址”改革、行政审批跨省通办、企业检查频次、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6项之前从未涉及的领域,并细化服务和保障举措。

一个个新突破,缘于无锡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决心与力度。

经过三轮对标改革,营商环境各阶段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并取得了很好成效。市发展改革委人士表示,从国家、省评价结果以及第三方评估情况看,部分地区和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此次方案制定前,无锡把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作为标杆,认真学习这些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和先进举措,吸收消化,以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

集成改造

倒逼部门“补短板”

作为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革命,将最难办的点集中,而后一一突破,能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尽管在年初的省评价中得分名列前茅,但无锡还是对照打分标准,梳理出了一批有待改进的痛点、堵点、难点,依靠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各领域改革系统集成。

在制度层面以系统的方式补短板,也倒逼职能部门加速流程再造。“今年线上业务办理率要达到85%!”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不动产登记要把商品房、二手房过户等常见业务类型都纳入到不见面办理的范围,同时充分利用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技术,有序实现 “零收件” “无纸化登记”。

市行政审批局也承诺,推出不少于100个高频便民事项全市通办,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开办、注销、新生儿出生、结婚、就业、退休、身后”等12个一件事, 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办成,提高服务对象的获得感。

企业参与

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3.0版实施方案中,落实惠企政策只是80项任务中的一项;到了4.0版,提升成为五大领域改革之一,从用地保障、劳动用工及人才服务保障、获得信贷、产业服务等四个方面15项改革任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足见对企业获得感的重视。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企业的获得感更多靠通过自身参与政策制定来实现。去年,无锡发布《无锡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办法》,明确无锡重大涉企政策必须有企业家参与制定,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此次改革方案在制定过程中,汇总了企业提出的数百条意见建议,转化成改革措施纳入。如针对企业较为集中提出规范行政执法具体措施这一诉求,《方案》明确,对企业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对检查中发现的小问题可以限期整改,不动辄停产整顿。

市发展改革委人士通过对几次版本的比较,阐释4.0 版中企业获得感的升级:“相比1.0版本的摸石头过河、2.0版重目标导向、3.0版围绕优化再造流程,4.0版更加突出了对企业的 ‘全生命周期服务’ 理念,改革措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

发布会上,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强调,要进一步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导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锚定“最优”目标持续发力,齐心协力把无锡市营商环境质量不断推向新高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