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年供地不超过3次 每批次拟出让面积100公顷
2021-03-31 10: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29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16幅地块,总出让面积近95万平方米,将于4月28日早上9点半开拍。据悉,落实2021年自然资源部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工作视频会议及相关文件要求,无锡这次挂地就明确了无锡市区(不含江阴、宜兴)的固定挂地时间,为一季度末、二季度中、三季度末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每批次拟出让土地面积100公顷左右。

“为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调控目标,今年无锡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并组织实施土地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昨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可以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将以往零散出让的“涓涓细流”变成集中出让的“放量供地”,从而控制溢价率,稳定房地产市场。据悉,目前采用集中供地模式的有北上广深、杭州、厦门、福州等在内的22个城市。江苏省内采用该模式的城市是南京、苏州、无锡。

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出让的16幅地块,每幅地块均设置了最高限价。在竞拍规则上,当地块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如仍有2家或2家以上单位要求继续竞买的,将停止网上限时竞价,有两幅地块要求现场摇号确定竞得人。其余14幅地块进入竞租赁住房建筑面积阶段。这也是无锡继“竞人才房”之后,首次要求“竞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相关人士表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让住房回归居住本义。培育长期稳定的住房租赁和销售市场,有利于满足多层次人群的住房需求,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产生的作用也不言而喻。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密集的挂地,集中拿地便意味着集中的住房供应,按照目前开发商从拿地到上市6-8个月快周转的速度,市场竞争就会非常激烈,但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选择就更多了。在竞价时间上,不用在同一天完成竞拍,竞价至当日17时,已启动限时竞价程序的地块于当天完成竞价,其余地块在第二天9时30分继续开始下一块地的限时竞价。(练维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