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7.38亿元!全省第一 无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创新高
2021-03-31 09: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近日举行的无锡滨湖区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推进会暨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度全市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37.38亿元,跃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40%以上,创下新高。

“无形资产”贷来“及时雨”

疫情之下,企业发展逆势上扬

当天的发布会上,无锡市12家企业与4家银行签约,融资金额共计8045万元;4家企业与2家保险公司签约,为其拥有的知识产权投保。其中,江苏和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亿公司”)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回头客”,这次该公司又用其9个专利作质押,获得银行1000万元贷款支持。

和亿公司拥有80多项专利,董事长郭永贵表示,去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企业订单量突增,但应收款回笼有一定周期,备货和支付供应商货款压力巨大。就在企业焦急万分之际,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上门宣传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政策,该公司了解到,不仅能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还能获得50%的贴息奖补。在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牵线下,去年该公司通过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与银行对接,最终用其9个专利作质押从银行贷款800万元。从申请到拿到贷款,仅用了半个月。

“这笔贷款来得太及时了,有效解决了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郭永贵说,在这笔贷款的保障下,企业发展不仅没受到疫情冲击,反而呈现逆势上扬态势——2020年度,企业营收额同比增长20%以上。谈及今年发展,郭永贵信心满满:“我们仅3月份的营收,同比增长了60%,今年全年营收额有望同比增长50%以上。”

政策支持+平台升级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便捷高效

2019年,无锡获批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为有效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知识产权强市战略,2020年3月,无锡市出台相关政策,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最高额度由原来的每项30万元调高至50万元,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混合质押业务,将授信标准由单户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等风险补偿业务,对于确定的合作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容忍率最高可达5%,最大风险补偿比例可达到所贷金额的80%。

同月,无锡市制定《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无锡银保监分局与在无锡市开展知识产权金融业务的银行、保险公司签订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授牌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试点组建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等金融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次发布会上,平台上线,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将正式开启“互联网+”模式,该模式不仅帮助企、银、保在线精准对接,使知识产权金融业务实现“零跑腿”“云办理”,还能通过大数据与专业分析评价、估值、预警等系统工具结合,做到贷前科学精准评估、贷中风险及时监测、贷后质物有效处置,解决了此类业务环节中评估难、风控难、处置难等难题。

知产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融资额省内夺魁,两险种“全国首创”

在一系列政策及服务的推动下,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19家银行机构为200多家企业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7.38亿元,质押金额跃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40%以上。57家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795.97万元,同比增长200%以上。在知识产权保险方面,无锡市107家企业参保了知识产权保险,同比增长66.88%,保险公司提供保障金额合计达1.29亿元,平均每单赔付额度放大到近80倍。已有87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保险保费补贴经费73.29万元,同比增长769%,有效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风险。

目前,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积极性正在逐步提高——在无锡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银行现已增至25家,其中,江苏银行率先推出专利权和商标权混合质押业务;无锡市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合作保险公司增至6家,保险产品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其中,“知识产权混合险”“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职业责任险”两大创新险种均为“国内首创”。

(晚报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