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马项目铺设人工鱼巢 为太湖鱼儿筑“产房”
2021-03-31 09: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项目施工以来,一直采用“智慧施工”方式,推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为进一步增加太湖天然鱼类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无锡市建管中心联合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铺设人工鱼巢,为太湖鱼儿筑“产房”活动。

341省道马山至周铁段将以隧道形式穿越竺山湖,施工期间不可避免地会对太湖水域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市建管中心在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极力倡导保护太湖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民生工程。记者获悉,此次人工鱼巢的铺设数量为40个单元,分两片区域投放,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昨天上午,在竺山湖中心位置,渔船上的多位渔民正耐心地将鱼巢陆续放入湖中。记者发现,周围的湖中已铺设不少鱼巢,据悉,铺设工作从3月中旬就已开始,近半个月时间可铺设完毕。

“我们将鱼巢固定在湖里的框架内,再将一个个这样的框架投入湖中,用竹竿连接成网格,人工鱼巢就建成了。这种人工鱼巢,就像鱼的‘产房’。” 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资源环保处杨建忠表示,人工鱼巢起到了水草的作用,粘附性强,鱼儿在此产卵成活率高,还能避免天敌的袭扰,到五六月就会孵化成小鱼了。从开始铺设到鱼类产卵,他们都会安排专人定期查看鱼巢情况,确保鱼卵的正常孵化。

此外,市建管中心还采取各项环保举措,力争将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如为了消除了工程车运输带来的噪声干扰,避免物料在运输过程中撒落对路面造成污染,从太湖运输到达临时码头的砂石料,直接靠一条全封闭式传送带传送。记者在现场还发现,施工现场已用钢板桩围堰封闭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废弃物对太湖水域环境产生的影响。(晚报记者 璎珞/文 李霖/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