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阴雨湿冷模式将重启
2021-03-16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3月以来,连绵阴雨天成为了常态。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阴雨天终于按下了“暂停键”,久违的阳光也见面了,成为了3月的第一个“双晴”周末。阳光更媚、万物生辉,那么接下来是不是要慢慢回暖了?别急,天气“反转剧”马上上演,新的一周天气又要“翻脸”,无锡重启阴雨湿冷模式。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青龙节,意味着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当天的天气也十分应景,虽然一早有些薄雾缭绕,最低气温只有5.8℃,但太阳一露面,能见度状况逐步转好,气温也开始“火箭式”上蹿。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中午11点,锡城实时气温上蹿至15℃,午后最高气温冲上了19.3℃,不管是出游还是洗晒,都是非常适宜的一天。走在户外,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春天好像就在眼前,很多赏花景点也迎来了“人从众”的场面。
  然而,好天气总是短暂的,这样春光无限好的体验期只有两天。接下来天气的“重头戏”依旧是雨水和冷空气。眼下,一股“全能型”冷空气即将发动,重新揭开连续多日阴雨的大幕,同时大风、降温也齐上阵。最新气象资料显示,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今天下午起太阳又将神秘失踪,阴雨天气开始“接管”,大家早上出门的时候记得带伞。这次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一直要到20日前都将维持时阴时雨的天气。需要注意的是,16日冷空气南下伴随沙尘,对江苏也可能会造成短时浮尘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
  冷空气“重出江湖”,气温还会跌宕起伏。随着一股暖风吹来,今天锡城依旧处于暖区,气温还会继续上升,预计午后最高气温达到23℃上下。16日冷空气抵达后,气温将“大跳水”,最高气温会降低到12-13℃,较前一天有10℃左右的降幅,最低气温则被打回个位数。“隔天如换季”再次上演,随后的气温便一蹶不振。气象专家解释,正是因为前期升温迅猛,接下来的降温也猛,造就了这股较强冷空气的“降温实力”,气温也如同坐过山车一般。
  总体来看,本周雨水多多,气温大起大落,体感偏冷。正值冬春转换时节,天气复杂多变、乍暖还寒,大家冬衣切勿脱得太快,谨防季节交替时感冒。预计3月中旬后,随着暖湿气流越来越强烈,不稳定能量也越来越充沛,强对流天气逐渐进入高发期,主要表现为强雷电和雷雨大风,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好各项生活。(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气温;阴雨;天气;暴跌;冷空气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