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筑创业苗圃,广育科创森林 无锡高新技术企业高速增长
2021-03-12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一轮中小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前不久正式启动。经筛选,入库企业将重点培育,成为日后评选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后备力量。

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城市发展而言举足轻重,既能映照出一个城市产业现在的核心竞争力,又可从中窥见城市未来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成本的高低。2020年,无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结果丰硕,同比增长44.8%,位列全省第一。在新的一年甚至未来数年,如何让数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如何牢牢把握住创新的诸多要素从而催生更多的创新成果?新的考验横亘在前行路上。

事实上,对于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能否保持前一年的增长趋势,多位专业人士坦露担忧。政策是担忧的源头之一。纵观历年评选结果,2018年起涨势鲜明:2018到2020年分别净增395、724、1246家,净增率为23.7%、35.1%、44.8%。2018年出台的《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功劳显著,40万元的认证奖金以及减税政策激发了企业申报高企的动力。《计划》即将到期,无锡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面临新变数。对企业而言,经过三年的政策激励,尝到申报带来的甜头、认知到科技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是企业继续申报高企的动力;对各个职能部门而言,考验的是对企业的服务程度,包括申报流程的引导,和企业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力度。

保持增量重于挖掘存量。然而近年来,无锡新注册企业增长率并不乐观。“只有市场主体足够多、足够活跃,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长才能保持充沛的动力。”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徐重远认为,打造创业热土承接更多企业落地,从源头提高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内生动力,发展更多创新型龙头企业需要做大“蓄水池”。

采访中不少人士都表示,招引更多科技型企业落地,创业环境十分重要,无锡要以更广阔的胸怀吸纳更多企业落地。“找准自己的定位,”滨湖区科技局局长华兆哲指出,在各地招引企业的激烈竞争中无锡要保持独到的吸引力。如今,无锡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支柱型产业,将有限的城市资源聚焦在重点产业上,突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要以产业引导的方式来布局优势产业链,以有限的财政撬动更多的企业落地无锡。”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其强认为。

近年来,无锡实施“太湖人才计划”、绘制“人才地图”来吸引人才,但解决人才的短板还需从顶层政策上改善。“引才政策应涵盖见习、实训、就业等全过程,安居政策应包括购房补贴或公积金等普惠政策。”滨湖区科技局副局长陈莹贇认为。吸引高端人才应优化工作环境。“要面向全球招引高端人才,畅通海外学者来锡工作的通道。为高端人才团队量身定制配套支持,如建设科学家公寓、供给多样化生活配套设施等。”新吴区工信局副局长刘燕建议。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是一项“综合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布局,勾画城市未来产业。在城市载体有限的情况下,区域的科创浓度将影响高企的密度。无锡将下一个经济增长极落子太湖湾科创带,让科创带催生更多大平台,让大平台聚集更多人才,孵化更多科技型企业。在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中,将有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80家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一系列创新平台、载体聚集于湖湾;力争到2030年,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规划展望长达十年,无锡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十年的重重变数中坚守初心,贯彻一张蓝图绘到底。多位采访对象观点一致:绘制城市的壮阔高企图册,需要多代人瞄准一个目标接力培育。比如,在规划时曾产生分歧的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形成以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包括中科芯、卓胜微电子等89家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聚集的产业高地。

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工作已经开始。无锡应坚定将一批“科技幼苗”培养成“参天大树”的信心,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谱写城市高端产业的未来。(崔欣润)

标签:高新技术企业;无锡;精筑创业苗圃广育科;培育;森林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