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司机“如厕难” 无锡计划打造出租车“临时港湾”
2021-03-11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出门在外最尴尬的就是“内急”找不到“方便”的地方,而最有切身感受的莫过于出租车司机。他们每天“蜗居”在狭小车厢,行驶在大街小巷,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更是让他们有苦难言。3月9日,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召开出租者经营者座谈会,倾听的哥的姐的诉求和心声,并计划增设一批如厕停车点、候客点,为出租车司机打造“临时港湾”。

出租车司机遭遇“如厕难”

“‘方便’问题很不方便!”无锡爱心车队队长李展从事出租车营运行业已有25年,平时行车中最大的困扰就是如厕问题。一方面,不能随意停车去“方便”,即便附近有厕所,车上有乘客也不能离开。因此,常常是有厕所没法停车,能停车但没厕所,内急只能憋着。“我们出租车司机憋尿一小时都是常态,女司机则更是苦不堪言!”说到曾遇到的这些尴尬事,李师傅有些无奈。

出租车司机“如厕难”不是个别现象,几乎是每个驾驶员都遇到的经历。徐成好在无锡开出租车20多年了,平均一天在车上的运营时间基本在12小时以上。“吃饭晚一些还能克服,最怕跑车突然碰到内急”,徐成好说,他平时主要在加油站、加气站、出租车服务区解决“内急”,但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大多时候“远水解不了近渴”。日常营运中,他们只能尽量减少喝水,加上长时间憋尿,长此以往给身体健康带来了不良影响。徐成好希望在解放环线东南西北四方向的公共厕所附近设置出租车停车点,缓解驾驶员如厕难。

增设公厕停车点破难题

目前,全市共有4040辆巡游出租车,680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在太湖大道、开源大桥下各设有一个出租车服务区,这里相当于是的哥的姐们临时的“家”,可容纳90辆出租车停放,为出租车司机提供休息、吃饭、如厕、免费开水、维修保养、座套更换等服务。尽管服务区体量大、功能齐全,但对于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来说,仍无法满足需求。

司机师傅们的“苦衷”引起了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视。为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的人文关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针对难题主动调研,寻找破解实招。出租科负责人介绍,目前计划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公厕附近增设停车点。同时,交通运输部门还考虑与测绘部门沟通,了解城区公厕分布及定位,并在导厕图进行标注,满足驾驶员经营中如厕需求。

“一站式”综合服务驿站将加盟

“解决出租车司机如厕停车难的问题,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新举措。”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计划在中心城区主干道周边或社会停车场设点,司机疲倦的时候可以稍作休息,以更好的状态服务乘客。为了方便乘客定点上下,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还考虑在人流量密集区设立30秒停靠时间的乘客上下客点,供出租车短时停靠。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协调研究,对出租车如厕停车点、候客点、上下客点进行全面排摸梳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还计划逐步增设出租车驿站。(蔡佳 实习生 王淼蓉)

标签:如厕;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停车;的哥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