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体育中考新增“三大球” 学校家长积极应“变”
2021-03-10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2022年体育中考方案发布后,总分提升以及新增的足球、篮球、排球技能考察牵动着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初中学校体育老师已经开始调整课堂规划,为学生的选考项目把关。

新方案发布后,无锡各初中学校迅速行动,增加器材设施、改革课堂教学。江南中学现有体育课程体系中已经涵盖篮球、足球和排球,后期学校将根据新方案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学标准。该校副校长秦立刚介绍,学校开展了摸底调查,了解学生的体育中考项目选择意愿。考虑到体育老师的专长不同,学校专项训练计划采用走班模式,让学生获得最专业的指导。新城中学已经在部分班级开展了球类运动测试,了解学生现阶段水平,以此确定后续教学规划。该中学体育组组长房方告诉记者,学校还将采购一批运动器材,满足学生训练需求。针对现有运动场地不足等问题,各学校也开始商讨解决方案。

课堂是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主阵地,各初中学校体育教学水平同样面临考验。江南中学鼓励体育教师之间互相学习,掌握各个专项运动的基本技能,完成基础教学。在教师招聘时,学校会基于实际,关注应聘者的运动技能和选修专业,补强体育团队。

采访获悉,多数家长对本次改革持赞同态度却仍有顾虑。体育受重视,孩子的体质能得到提升,但难度与分值双双增加是否给孩子带来更多考试负担?学生对于新中考方案的反映也有差异,部分平时就热衷运动的学生并不紧张,而体育基础薄弱的学生则感到“压力山大”。对此,新城中学班主任兼体育老师王金芳表示,体育老师针对中考有详细的教学规划,会分阶段开展基础力量训练和综合训练等,并为基础薄弱学生定制训练计划。秦立刚认为,学生紧跟课堂教学进度,认真消化老师传授的运动技能,最后取得理想成绩没有问题。

身体素质的提升贵在平时,有了体育中考这一“指挥棒”,重视运动的家庭越来越多了。王金芳自带班以来接受了不少家长的咨询,希望在家也能帮助孩子提升体能。为此她建立了打卡群,除了督促运动外,还会给出运动小贴士。“有的学生已经打卡半年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明显看到他们的变化。”王金芳说。(杨涵)

标签:学生;体育老师;初中学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