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月近百个志愿服务项目温暖锡城
2021-03-04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道德重如山,道德贵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昨天下午,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零距离游园里响起了《公民道德歌》的悠扬旋律,一支60多人的“大部队”踏着歌声出发,徒步行走在水秀社区。这是一场特殊的徒步,只见大家时而昂首阔步,时而弯下腰来,捡起路面、墙角、花坛的垃圾。当天,水秀社区“随手捡”公益徒步志愿行活动吸引了社区6支服务队的63名志愿者参与,志愿者们一边捡拾垃圾“文明打卡”,一边向社区居民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同一天,一个个“红马甲”的暖心场景在锡城各地上演:锡山区安镇街道的志愿者又一次集结在一起,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江阴红十字志愿服务支队走进革新社区,现场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宜兴德善马庄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马庄村里的残疾人家庭,探望行动不便的邻居……进入“学习雷锋”榜样月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更为密集,本月也是我市第十九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从市文明办获悉,本月仅排定公示的志愿服务项目就有近百个。

在无锡,志愿服务并不是3月的“专属”活动,而是贯穿全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1月“迎新送暖”启程、2月“传统文化”弘扬、3月“学习雷锋”榜样、4月“卫生健康”普及……每月都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接力”开展,组成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持续全年。

据统计,最近3个月,无锡各地各部门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562次,活动时长3627822小时,参与服务705776人次。“雷锋故事”并不只是一个个震撼的数字,更是一个个温暖的名字。这其中有老有所为,新吴区鸿山街道82岁的志愿者林根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53次;也有青年担当,惠山区前洲街道铁路桥村“95后”小伙诸宇樑每周都利用周末时间义务清洁村舍;有家庭行动,保洁员耿应琼与儿子绳文凯寒假期间参与河埒街道老小区和道口文明劝导,母子两人参与志愿活动40余次累计120多小时;也有榜样力量,“无锡好人”荀扣山带领志愿者参与社区“五乱”整治、停车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26次89小时。

“红马甲”们用默默付出让“大爱之城”持续释放温度,凝聚榜样力量的同时也让城市更加文明和谐。3月2日,久雨初晴的锡城分外清新,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的25辆爱心车开进迎龙桥街道、荣巷街道和市九院,接送60多位残疾人来到蠡湖边欣赏湖光山色,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乍暖还寒的春光里,残疾人朋友向志愿者们发出心声:“有你们,真的很暖!”

(朱冬娅)

标签:服务;志愿者;大爱之城;释放;社区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