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吹响科创带引领区建设集结号 一廊四区 打造最强“引领圈”
银泰资源
2021-03-02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地图上,“太湖湾科创带”像一只展翅的飞鸟,在湖岸上画出了一道面积500平方公里、长108公里的上扬环湖曲线区。

作为科创带上重要节点板块的滨湖区,当前其境内11公里长的太湖隧道(连接马山和雪浪)正加快推进,2021年建成通车。在其助力下,滨湖地理走向未来在科创带上将形成一个完美“圆环”。

围绕这个“圆环”,滨湖正紧抓科创带建设机遇,“一廊、四片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将催生创新要素集聚,加快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

3月1日,滨湖举办了以“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打造长三角科创新高地”为主题的创新大会,正式吹响了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集结号、冲锋号,会上发布的《滨湖区打造长三角科创新高地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剑指“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目标定位,一系列重磅科创和人才政策同时发布。

滨湖区委书记马良表示,作为创新资源集聚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滨湖有条件、有责任、有信心在科创带建设中挑最重的担子、当最强的先锋。

“马不停蹄”展开项目“引领”攻势

作为滨湖区全面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和长三角科创新高地的“总蓝图”,《意见》立足科创资源集聚、自然生态禀赋、城市功能配套、特色人文底蕴和地缘区位等独特优势,围绕“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总目标、总定位,推动“四区”(原创先进技术策源区、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区、国家重点产业重要功能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建设,从优化空间布局顶层设计、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活力、瞄准创新靶向提效升级、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支撑、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打造宜业宜居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创新运营机制等七个方面全面推进实施。

其实,节后上班的这10多天,致力“引领”科创带建设的滨湖各地、各级马不停蹄,一直以项目签约、项目开工、人才招募等“牛劲十足”的姿态示人,《意见》中的很多动作早已走出纸面。

2月26日,集中开工的1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203亿元;2月18日,总投资为88.9亿元的17个项目集中云签约,签约、开工项目都覆盖了马山度假区、山水城、蠡园开发区、胡埭镇及河埒、荣巷、蠡湖等滨湖所辖的7个板块。而放眼全年,滨湖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达到了117个,总投资1427亿元,其中要开工项目59个,总投资接近400亿元。

“刚刚签约、开工的一批项目是滨湖太湖湾科创带最新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也为引领区建设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马良在创新大会上诚挚向科技工作者、院所专家和企业家发出邀请:“携手参与引领区建设,勇攀科研高峰,合力布局好项目,共同创造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美好明天。”

“一廊四区”打造科创引领“金环”

围绕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总体定位,滨湖区在谋划空间布局上将重点构建“一廊、四片区、多节点”的发展空间布局。“一廊”即环梅梁湖科创产业发展走廊,“四片区”即雪浪科学城、马山健康岛、蠡湖科创湾、胡埭智造镇等四大创新产业片区,“多节点”即重点打造国家生命科学园、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等一批关键创新节点。

“立足新‘赛道’,领跑新‘C位’,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预留充足的空间给新业态、新科技落地发展。”滨湖区长孙海东在提及“引领区”产业空间时表示,在把境内科研资源集聚、人才集聚的优势发挥出来的同时,要通过科学规划、政策供给确保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助力更多龙头项目、科技型企业和引领性团队顺利落地。

滨湖区科创带引领区“产业空间3·3·3战略”中明确:到2025年,实现产业用地存量更新3平方公里,打造产业新空间3平方公里;到2035年,实现产业用地保障约3万亩目标,全域统筹产业发展空间,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优化配置产业用地资源,优先、高效、充足保障太湖湾科创带产业发展空间需求。

据介绍,到2025年,滨湖区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海空核心部件、智能装备、数字文化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规模从2020年底的522亿元提高至1500亿元;科创带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5%;高层次人才总量翻番,突破1.2万人。

给予顶尖团队最高1亿元支持

建设引领区,关键要催生创新的要素集聚,归根结底就是要抓项目、抓人才。马良说,滨湖将围绕六大优势产业招大引强、招优引新、招急引缺,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链项目。在招才引智上,建立健全更为灵活有效的激励和引人机制,以加快推动资本、项目和人才落地湖湾。

集聚无锡近90%的科教资源、拥有无锡市区90%的太湖岸线,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7%,新兴产业业务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科教、山水、产业等“三大资源集一地”的滨湖在科创上一直有着独具的优势和坚实的基础,但在昨天的创新大会上,滨湖再次全新推出极具突破性和吸引力的重磅科创政策和人才政策,力度空前、服务超前。

科创政策重点对企业科技创新、科研院所和专业平台、瞪羚企业、先进制造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争优创牌、企业上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九大方向进行扶持奖励,以加强对经济和产业的强大撬动,为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引擎、增添新动能。“十四五”期间,滨湖用于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总规模达到了50亿元,对重特大科创项目,奖励标准由现行“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提升至“最高可按实际投资额的11%给予奖励”。对先进设备投资占比较大的项目倾斜,奖励总额“不封顶”。对重点打造的六大优势产业集群,新引进项目最高可享受2000万元启动扶持以及2000万元投资支持。在支持科研院所发展上,专门设立 “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基金”。

花重金,抢项目,也抢人才。相较以往,刚刚升级出台的人才引育“滨湖之光”3.0版,继续加大对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支持力度。对顶尖人才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性支持;对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对数字文化等特色产业领域的“偏才”、“专才”,引进时可突破学历、职称等固有要求。

(刘杨、邵旭根)

标签:滨湖;太湖湾;滨湖区;建设;人才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