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爆款网红景点如何长红?
2021-02-24 10: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春节,被网友们戏称为“宜兴马尔代夫”的张渚镇东龙村宕口着实“火”了一把。据粗略统计,春节假期,每天有1000多辆车进入,游客把拍摄的美图、短视频秀到了网上,顺带把阳羡溪山、骊山梅园等热门景点玩了个遍,还有很多人选择在当地农家乐、民宿吃饭甚至过夜,临走还捎上土特产。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宜兴共接待游客95.48万人次,文旅消费实笃笃从中受益。

放眼无锡,近年来,类似网红景点着实不少。大浪淘沙,有的历经数年热度不退,有的却只是昙花一现。“发现小而美的景点,让一时的爆款成为长红的旅游资源。”无锡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洁平表示,如何巧妙利用“网红”带来的流量,这对于山水资源丰富、打造全域旅游有巨大空间的无锡来说,是一篇需要“好好做”同时也必须要“做得好”的大文章。

爆红之后,如何不过气?

网红景点,在锡城并不新鲜,6、7年前,锡城的初代网红雪浪山生态园,因薰衣草花海,吸引了大批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前来打卡,但是这样的热度仅维持短短几年。如今,微信朋友圈里已很难再见雪浪山上的那“一片紫”。曾经风靡的粉黛乱子草,一朝成为“网红”,却频频遭游客践踏,迅速失去了“生命力”。同样红极一时的彩虹步道也饱受“停车难”和“堵车”的困扰,周边道路常常是大排长龙,格外影响市民的旅游体验。

“我们在为游客定制线路时,很少会把网红景点作为出游目的地。打卡点突然爆红有偶然的成分,与成熟的老景区相比,很多网红地无论是观赏内容还是文化内涵,都相对单薄。”马蜂窝旅游平台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爆红却无法长红的“网红景点”,大多有着共同特征:通过小红书、抖音等网络裂变式传播,景点走红迅速,容易短时间内造成游客爆满;没有设置门票,因此没有观赏门槛,难以通过外部手段控制客流量;非商业化运营,配套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管,没有应对大客流的预案和管理措施,无法积极应对“超载”的客流量。由此诱发一系列问题,例如人员拥挤、环境污染、交通不便……令景点备受考验。

这次“网红湖”宕口的做法则为其他“网红景点”提供了一个范本:当地政府历经4天3夜的赶工,在宕口设置了4个临时停车场、4个观景台;进入宕口路段做了道路硬化;设置景区内车辆单循环路线……解决了爆红后车子上不去、村道交通堵塞、安全隐患等问题。“想要长红,景点本身必须加强管理,改善服务,从硬件、监管上下功夫。”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串珠成链,用好网红宝藏

将网红资源梳理提升,加入创意讲好故事,锡城各个旅游部门在进行全域旅游规划时,越来越注重游客市民游览需求、体验的创新。

来自常州的李辉喜欢自驾游,在抖音刷到“网红湖”后,满心好奇,当天便做了宜兴两日游攻略。正月初三,李辉和家人到网红湖打完卡后,便到省庄村的农家乐吃了饭,下午白塔村游玩结束后,到当地的水墨田园度假村入住顺便泡温泉。“运用好网红资源,也是宜兴做强全域旅游特色的一大途径。”宜兴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宜兴不断涌现各式各样的网红地,如美栖玫瑰花田、廿三湾、淦里梅花、石罗墩等,将其串点成线,不仅是一条特色乡村游路线,更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效应。比如围绕“赏花”这一主题,推送了一条乡村赏花线路,将屺山梅花、淦里梅林、骊山梅园等网红打卡地串联,做了一次联合推介。

“拔草达人”小袁最近接待外地来锡旅游的同学,他们根据抖音、大众点评的热度排行,打卡了小娄巷、健康路等多处网红景观、网红小店,再加上南长街的网红夜市,3天时间行程紧凑、收获满满。梁溪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吴树说,去年以来,梁溪对标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要求,创新了“全域旅游+”模式,将梁溪的人文资源和各个街巷的网红景点串珠成链,设计了“无锡人文、无锡味道、无锡传承”三条深度旅游线路。虽然其中很多是免费景点或是在开放区域,但是游客游览逗留所产生的溢出效应,让他们看到了更多可能性。而未来,“爆款”的思维将持续在小娄巷、南长街的延伸段注入,并着力让游客在小桥流水间体验“锡式生活”,让市民在粉墙黛瓦下收获“旅游红利”,延伸各种全域旅游的新型业态。

抢抓机遇,满足游客出游期许

“城市有了更多高品质的文旅景观,‘网红’景点有更好的规划和利用,才能满足市民多样化游乐、赏景需求,实现锡城旅游的提档升级。”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省“建设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和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我市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从规模扩展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网红“小确幸”就是可把握好的旅游“大趋势”。

2月初,拈花湾景区因网红大V“房琪kiki”的一则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身着汉服的红衣女孩手提灯笼,徜徉古街,唯美的场景引发网友纷纷留言。而后,景区顺势而为,在春节期间推出汉服唐装的换装、节日画灯笼体验等创意活动,假期几天,这里人潮涌动、人流如织,带动了一波游玩热潮。“今年本地游的情况应该比较好,这是各个旅游目的地、景区必争的机遇。”驴妈妈旅游网的公关经理陈婷婷说,借势网络资源,是景区在这段特殊时期迅速恢复元气的关键。

无锡一年四季花期不断,随着春天到来,即将进入赏花旺季,从梅花、醉李、樱花到桃花、郁金香、杜鹃,无锡这个春天依然会多姿多彩。“春暖花开,我们计划推出定制化的赏花路线,网红景点是抢抓这些机遇的‘有力竞争者’。”陈婷婷说,锡城的鼋头渚、惠山古镇、梅园等老牌景区前几年就从网络上游客的分析、调研中发现了赏花的需求,通过几年对赏花经济的布局,逐渐引导游客形成一定的游览习惯,在这一波出游高峰中必然能取得领先优势。

这些“网红景点”的出现,折射出的是对于城市景观高质量供给的期许。专家表示,人们对近郊游、周边游和周末游的需求愈发旺盛。需要相关部门对市民游客的需求有敏锐的感知,及时融入到旅游规划中,真正实现旅游内容的创新提升。

□本报记者 韩玲 蒋梦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