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站在建区五周年节点:拥抱创新、拥抱时尚,争第一、创唯一
2021-02-20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五年前的今天,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原崇安、南长、北塘3个中心城区合并成立梁溪区,无锡的“大事簿”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90后”的“新梁溪人”卞超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情形:那是5年前的一天早晨,出了火车站随着人流进入地铁,在早高峰三阳广场站下车,大学即将毕业的他,看着如潮水一般人群,和一张张洋溢着自信的脸庞,就在那一刻,他决定,要来这里。毕业、求职、买房、恋爱、结婚、生子,5年过去,他人生大事都在梁溪发生。然而,说起选择留在梁溪原因,他却和许多在梁溪工作、生活的人一样,“我,越来越喜欢老城不断变化的感觉,经常有惊喜,时时在更新,就像我们自己不断在实现突破和跨越。”

这是千千万万个卞超的感受,因为5岁的梁溪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原三城区的1009.9亿元增长到1372.6亿元,年均增长6.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营收连续三年实现15%以上增长。华厦家居港二期等30个重大产业项目陆续竣工投产,恒隆二期、中物达等11个超亿元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5年来,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城市面貌加快更新。改造旧住宅区793.21万平方米、棚户区143.24万平方米,完成绿化景观改造和游园新建76.7万平方米,以旧住宅、棚户区为主的城市样貌已经变成随处可见小游园与网红街巷。

5年来,绿色低碳生活风尚逐步形成。614项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任务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梁溪河、京杭运河两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考核要求,辖区河道全面消除黑臭,蓝天碧水,绿意融融。

无锡首个5G大数据创新园、腾讯双平台落户梁溪,易华录无锡数据湖产业园示范湖成功投入运营,金山云物联网(中国)总部项目等18个总投资额超133亿元的数字产业项目被引入,数字产业迸发出强劲的“梁溪活力”;投产在金山北光电新材料产业园,从投产落户到完成生产、安装只用了短短2个月时间,利晶微电子的超大Micro LED展现了“梁溪速度”;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全线贯通,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运营,越来越多的游客把梁溪作为旅游目的地和出游首选地,频频“出圈”的“今夜梁宵”呈现出“梁溪风情”;火车站设置的“无健康码通道”暖心举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引发全网热赞“梁溪温度”。

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第一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唯一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广益家艺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一个个头衔背后勾勒出梁溪全方位加速发展的景象。

这些,是三城区顺利合并的佐证,也是无锡“十三五”加速发展的缩影。

今天,梁溪这个古老而又新生的名字,在建区5周年之际,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擘画出未来的发展路径——推动产业结构加快“布新”,增长动能加快“转新”,城市功能加快“更新”,发展环境加快“出新”,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美誉度,奋力打造“精彩城区”,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梁溪作为、展现梁溪担当,在都市区现代化建设中书写梁溪篇章、打造梁溪样板,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梁溪风采。

梁溪区区委书记许立新告诉记者,着眼于强化城区资源配置功能、产城人融合发展功能、文脉传承展示功能和美好品质生活功能,未来5年, 梁溪将在“一城、一路、两河、四片区”的 “主战场”上,打造精彩城区。

打造精彩城区的目标,激发梁溪不断探索的创新性和可能性,梁溪将在“十四五”期间高位规划建设梁溪科技城。梁溪人知道,只有抓住最大最重要的变量,站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孕育先机、开辟新局。这一科技城将会成为创新型总部集聚区,瞄准高成长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型总部企业,并支持企业在此设立研发总部、技术中心和企业实验室。同时,吸引高校和研究院所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研发、小试中试、技术咨询等业务。打造长三角科创转化高地,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和创新平台,为企业落地提供高质量发展空间和精准政策支持。支持市级先进制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落户新城,积极引进各类设计研发、信息咨询、科技孵化、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企业。

打造精彩城区的目标,让梁溪站在更开阔的视野思考历史,审视当下,用国际范格局打造无锡人心目中永远的城市中心——中山路。对标长三角核心区顶级商圈,梁溪将优化中山路商圈商贸功能布局,实现商业载体的全面升级焕新。以建设国家级商贸流通示范区为基点,梁溪将打造时尚消费新高地。加快重点地块开发和低效闲置资源盘活改造,加强商业综合体间步行廊桥和地下空间建设,逐步实现主要商业体连贯互通,打造业态丰富、体验多元、智慧便捷且具有浓厚梁溪特色底蕴的新型消费高地,重塑锡城商业名片。

打造精彩城区的目标,激发梁溪将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重心,越来越多地转向激发人的活力上。“两河”建设的目的便是推动古运河和大运河融合发展,锻造人文精粹引领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无锡参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曾提及,他看到了古运河融入百姓生活的样子。未来,梁溪将跟随时代脚步,以全力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速环城古运河游线的全线贯通,形成“最无锡”特色的江南历史文化风情带,向世界展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特色风貌,打造古韵悠长、活力时尚、宜居宜游的古城金地。

打造精彩城区的目标,激发梁溪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扬名、山北、黄巷、广益“四大产业功能片区”将按照综合发展理念,系统谋划产业特色、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场景培育,让老城焕发新活力。扬名数字经济集聚区,依托扬名传感信息园,深度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以智能传感、芯片设计、大数据产业等为重点,加速数字经济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山北都市工业示范区,依托光电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精密机械和智能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园区正通过“腾笼换鸟”将要素资源向高附加值领域优化配置,营造适宜先进制造“高精尖”企业发展的综合生态圈;黄巷产城融合标杆区,依托总部商务园及周边区域开发建设,结合梁溪科技城整体规划,推进设计、研发、精密制造、营销、运维“全链”发展,也实现“产城人”融合共生;广益创新生活引领区,依托省级广益家艺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以家具创意及互联网应用为核心,以体育健身、健康养老、文创设计、美食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体的泛家居产业集群。

“打造精彩城区的目标,梁溪要有一种‘国际范儿、年轻态’,拥抱创新、拥抱时尚,争第一、创唯一。”许立新在多个场合提及,年轻是老城前行的动力之源,干事创业得有年轻的心态、年轻的思想、年轻的手脚、年轻的办法和措施。站在建区五周年的节点上,梁溪已敲响战鼓,相信在未来,无数青春面容会汇聚成梁溪最美的画面: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生机勃发,一往无前;蒸蒸日上,灿若朝霞。(记者 韩玲)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