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8.88亿元!17个产业项目落户太湖湾科创带
2021-02-19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起步之年。承载了无锡这座工商名城在新时代发展的梦想与希望,太湖湾科创带从诞生起就志在成为无锡、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的“主战场”,因而其迈出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牵动人心。无锡日报今起推出“打好开局之仗 建设科创名城”栏目,多维度聚焦太湖湾科创带抢先布局、抢先行动,抢抓资源、抢抓项目的破局之旅,记录无锡迈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名城的铿锵足迹。敬请关注。

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节后上班第一天,滨湖区举行科创带引领区首批产业项目云签约,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了88.88亿元,涉及生命健康、数字文化、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项目覆盖马山度假区、山水城、蠡园开发区、胡埭镇及河埒、荣巷、蠡湖等滨湖所辖的7个板块。项目落地全面开花,掀开了滨湖以抢先招引优质科创项目为抓手,锻造核心竞争力的崭新篇章。

首批产业项目签约方包括了智康弘义、中航科工、中汇聚源、北京航天、江苏永瀚、无锡智造谷置业、和森科技、江苏天圣达等众多实力企业,涉及无锡智造谷、哈工未来智能科技、气象雷达产业园、智康弘义转化医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项目集中落地科创带引领区,将大大提高区域产业发展的集聚度、互补性和竞争力。”据滨湖区发改委主任郑天羽介绍,此次签约的产业项目不仅注重科创带产业发展的前瞻性,而且与区域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吻合,其中甫康药业、气象雷达产业园等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了5个。同时,签约单位中科研院所比重比往年大大提高,这也是滨湖院所经济溢出效应的集中展现。

项目签约方代表江苏华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建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企业将总部落地马山,看中的正是生命科学园强大的发展潜力,未来企业将在锡打造妇科医疗器械国内第一品牌,同时在眼科、智能康复等领域引进优势项目。作为科创带引领区上的重要园区——生命科学园未来将聚焦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新型疫苗、基因检测、生物芯片、医学影像等前沿领域,重点推进相关产品的创新研制,全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提质提效。

2月8日召开的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明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抢先布局、抢抓项目,全力推进科创带建设,使太湖湾科创带成为无锡、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的“主战场”。在项目招引上,既要做大科创带重大项目“蓄水池”,也要积极健全“一所一策”“一院一园一基金”等协同攻关模式,抢占“头部”创新领域,拿出更多规模化应用的领先科创成果。

“要在新春开工后的第一天就紧起来、动起来,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重大战略加快推进的步伐!”签约会上,滨湖区委书记马良这样表示。

“‘十四五’滨湖的发展将放在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的总体部署中进行谋划推动,立足自身独特优势,确立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总目标总定位,推动‘四区’(原创先进技术策源区、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区、国家重点产业重要功能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建设。”马良表示,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以产业定位引领空间布局,聚焦打造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海空核心部件、智能装备、数字文化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科学统筹区内国土空间资源,优先保障科创带发展空间,科学构建滨湖科创带发展空间布局。

当天下午,滨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又带领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负责人调研走访区域内科研院所及代表企业。滨湖区区长孙海东表示,滨湖区拥有全市近90%的科研院所,这是滨湖独特的科创资源,将院所科创资源转化为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在科创带发展背景下显得尤为迫切。今年滨湖将全力提升创新驱动加速度,放大山水、科教等独特优势,抢占环湖科创资源制高点,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主引擎”。 (记者 刘杨、邵旭根)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