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岸边结冰了!昨天最低气温-7.9℃ 成本世纪以来第二冷
太平洋
2021-01-10 10:26:05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月8日,在无锡太湖一处岸边拍摄的湖面上结起的冰。
  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连日来气温一路下降。昨天是“三九”的第一天,从节气上来说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无锡气温也创下了入冬以来的新低——-7.9℃,这也是本世纪第二冷。尽管阳光相伴,但无力挽救低温的寒冷,市气象台持续发布低温报告。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三九”无锡也实现了小范围“冰上走”。昨天早上,有市民发现窗户上结了冰,小区的景观池结了厚厚的冰面,挂在阳台的衣服长出了“冰尾巴”,太湖岸边也结冰了……成为无锡多年不见的景观。从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昨天早上6时29分,无锡市观测场气温跌至-7.9℃。气象部门人士介绍,自无锡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低气温是-12.5℃,出现在1969年2月6日,而本世纪以来最低气温出现在2016年1月24日,最低气温-8.6℃,昨天是本世纪以来无锡第二冷的一天。
  短短十天内,两波强寒潮无缝对接,气温连创新低,为何这个冬天这么冷?气象部门人士介绍,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2020年9月北极海冰异常偏少。这两个信号都为这个冬天强冷空气南下提供了重要的背景条件。往更深层看,全球变暖的总体趋势没有变,但会影响个别年份的冬季气温出现冷暖波动。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2020年9月北极海冰达到历史第二少,极地涡旋减弱、分裂,偏向欧亚地区,难以“固定”冷空气而由其南下,近期北美地区偏暖和欧亚地区偏冷都与此相关。
  未来几天无锡受地面冷高压控制,以晴冷天气为主,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低温报告。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早晨最低气温仍在-7℃左右,有严重冰冻。明天起,最低和最高气温都逐渐回升,但气温爬坡有些艰难,尤其是最低气温,短期内仍然无法脱离零下。好消息是,未来5天暖阳将一直陪伴我们,白天体感会逐渐转暖。
  (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最低气温;结冰;太湖;无锡;市气象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