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蜀镇成功获评全国文明镇 紫砂小镇聚起发展“精气神”
2021-01-0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青年陶艺家顾涛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同时被评为“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成为江苏省唯一的全国“十佳”。“这一突破便是群众精神文明的最佳体现。”宜兴市丁蜀镇宣传委员黄景宁坦言。不久前,丁蜀镇成功获评全国文明镇。聚起小镇发展“精气神”,丁蜀镇的着力点不仅在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硬件配套的补短板,更着重以典型引领,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水平。

顾涛自筹资金创办读书沙龙,源于“东坡夜读”活动的启发。为了将思想、道德、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转化为有形的项目,去年初,丁蜀镇创办了“东坡夜读”特色品牌阅读活动。然而,在持续8场的主题分享中,小镇的社会文明悄然发生了变化。“东坡夜读”活动场所设在蜀山古南街,阅读分享人或是共产党员、村社区工作者,或是青年陶艺家、医务工作者等,各分享主播会围绕小康社会、初心使命等主题,与群众开展线上线下心得分享。截至目前,参与人数已突破20万人次。

西望村党总支书记、青年陶艺家范泽锋是东坡夜读的首期主播,活动结束后,范泽锋便回到村里开设了经典读书吧活动,定期与陶艺从业者、村民围绕阅读分享、村庄建设、紫砂创作等开展交流。“这样既是学习,又是为树立好村风、好民风打下了基础。”范泽锋说。在不久前的收徒仪式上,范泽锋还提出将原来“大摆宴席”的拜师宴换为简单的龙窑传承仪式。典型引领带动的是一批“文明紫砂人”的诞生。如今,一批女性陶艺家发动身边群众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保持3小时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镇志愿者数量已达45912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软硬件的快速提升中,如今的新农村不仅有新改变,更有了新农民。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丁蜀镇各村因地制宜,村民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之中,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不断提高。洛涧村在宜兴率先建设村级守灵中心,免费面向全社会开放,改变了原先扰民、脏乱的传统办丧方式,极大地推动了“丧事简办”。除此以外,村里还与辖区内农家乐饭店签订“公筷公勺承诺书”,重点打造 “南中粗菜馆”移风易俗示范点,在餐厅内围绕“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主题制作富有丁蜀特色的公筷、打包袋等餐厅文创产品。以示范点为引领,开展“星级餐馆”评选活动,加快促进好村风、好民风的形成。(蒋梦蝶)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