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楹联故事|无锡胡埭赤子饱含深情为家乡撰两联
2020-12-30 16:3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无锡讯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活动不断升温中,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76岁的许振华积极响应,一气呵成为家乡撰了两副春联。

“胡埭是我的家,我对胡埭有着不一样的感情。”自征联启事一出来,许振华跃跃欲试想要一展身手。上联是“千年阖闾城刀光剑影古战场”下联是“今朝胡埭镇莺歌燕舞新乡村”、另一副联上联是“临太湖潮起潮落天翻地覆慨而慷”下联是“处龙山峰绕峰回地绿天蓝美又靓”,他说,这些文字像是有生命一样,在脑海中自动勾勒出胡埭古今。

胡埭历史上与四位状元(蒋芾、蒋重珍、吴情、邹种倚)有渊源。状元古道就位于胡埭镇东南部丘陵腹地,状元古道起点为张野村,终点阖闾城遗址,主线路全长约10公里,集人文、历史和风景于一体的文化古道。漫步古道,群山翠绿,碧岭绵亘,惬意盎然。途径节点:张野-孟湾-小茶场-唯琼农庄-状元山-中湾茶园-中湾生态林-湖山水库-照天湾-阖闾城遗址。

许振华是无锡市滨湖区胡埭莲杆人,从事文字工作60余年。退休前,曾担任多年的党委宣传委员、党政办主任,退休后依然致力于镇志编撰、民生调研、地方文化推广保护及通讯员队伍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正式出版《胡埭镇志》、《阖闾寻梦》、《九龙湾乡村家园》、《我的岁月沉香》、《胡埭老话拾遗》等书籍。

自年轻时起,许振华就非常热爱楹联创作。他说,创作是一生的工作,这次为胡埭阖闾春秋城门全球征集创作楹联,对胡埭地方文化推广和保护有着深远的意义,相信通过这次的活动,集众人之长,汇文人之力,胡埭的文化精髓将会历久弥新。(华玥雯)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