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鸿翔村:工业强村百姓富 家和村美文明兴 绿水青山美如画
2020-12-23 10:26:18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无锡市中心一路向西,在胡埭镇西端、与常州交界处有一个美丽的村庄鸿翔村,拥有14个自然村,全村600户、常住人口约2500人。该村以“工业强村”为引领,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创建乡村文明,描绘出一幅家和村美民富的新画卷。不久前,该村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村”。
  环境:绿水青山美如画
  作为鸿翔村下辖的14个自然村之一,田舍里村民有滋有味的生活是鸿翔村的一个缩影。寒冬时节,走进田舍里,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干净整洁的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小广场上,一些村民伴着“祖国你好”的音乐声,挥舞健身球步法灵活;家门口,老人们正在享受“红雁”志愿者提供的上门理发、量血压等服务;长廊里,三三两两有人坐着喝茶话家常……
  十多年前,这里不仅环境脏乱差,河道也是臭气熏天。经过河道整治、拆除违建、硬化道路、加大村庄及道路绿化改造等,鸿翔村旧貌换新颜。鸿翔村党总支书记黄庆丰介绍,村中完成改水、改厕,过去曾受到污染的河道得以复清,建成了东沿、田舍里、顾家旦、吕王家旦等一批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
  文化:家和村美文明兴
  环境好了,文化也要跟上。鸿翔村结合各个自然村改造,挖掘农村农耕文明、家风家训、祠堂文化等,修订完善了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鸿翔村村规民约》,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的社会氛围。在道旁、村口随处可见公益宣传栏,宣传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以及近年来涌现出的一些先进人物事迹,如“最美妹妹”王华芳、“热心乡邻”叶琴亚、“最美治水人”徐榴泉等。
  在鸿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雁”志愿者服务队正在为村民提供拓印、医疗咨询等志愿服务。这支志愿队依靠党建引领和雁阵效应,带领党员骨干、企业家、乡贤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经济:工业强村百姓富
  鸿翔村围绕“工业强村”的目标,以机械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经济。
  近年来,鸿翔村通过合理整合发展资源,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去年全村120家企业实现工商两业纳税销售24亿元,国地两项税收1.2亿元,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创造村级财力超1100余万元。
  (潘凡)

标签:工业强村;绿水青山;文明;百姓;自然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