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桥街道“微路长”上岗,"堵途"变通途 微整治提升幸福感
2020-12-2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早上8时,钱桥大街“微路长”章浩和陈凯像往常一样驾车开始一天的巡查。车辆还未发动,微信群里就传来商家反映自家门口车辆乱停的照片。收到信息,章浩很快联系到车主。从接到举报到纠正违规停车,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今年8月,钱桥大街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道路。近日,无锡市发布“停车管理”项目第三批“红榜”,钱桥大街(钱威路-钱桥大道)榜上有名。“微路长”上岗,“堵途”变通途,成了钱桥街道实施微路长制后的真实写照。

以路段为单位,建立“城管+商户”微信群,由城管队员担任“微路长”,商户为“路员”,正是钱桥街道从今年2月26日开始推进的微路长制。同为钱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组一分队队员的章浩和陈凯是钱桥大街东西两街的微路长。

钱桥大街是钱桥街道主干道,东起钱威路,西至钱桥大道,全长约2.29公里, 共有4条支路;有大型商业综合体3家;商铺375家,银行5家,学校2所。在车辆密集的钱桥果色花香菜场,汽车整整齐齐停靠在路面划定的停车位上。之前,来买菜的居民随意停放车辆,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很大困扰。家住盛世翡翠苑的吴阿姨说起微路长连竖大拇指:“以前开车从小区出来经常会被堵住,现在路面通畅多了。”

今年2月前,治理钱桥大街上的车辆乱停,只能靠执法队员的脚底板巡查。因为人手有限,常常顾得了东顾不了西。现在路员发现乱停车就可以拍摄照片或视频上传微信群,“微路长”前往整治,大大提高了治理效率。

章浩管理着三个微信群,每隔十分钟查看一次群消息已成了他的日常习惯。“在道路整治开始的时候,有些商家不理解,甚至对我们有怨气,在微信群里骂我们。”作为“微路长”,章浩总是耐心讲解,主动帮助商家们解决困难。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加入了微信群,“堵路变通途,我的心情才舒畅”,章浩说。

除了治堵,微信群还成了街道上的“百事通”,这对章浩来说,是个意外的惊喜。两个月前,临近子夜时分,微信群里突然弹出一条走失学生的消息。原来是洛社初级中学的学生和家人闹矛盾后离家出走,流落在路员帅强敏的店门口。40岁的帅强敏是“健美水果”店的老板,也是章浩所在微信群里的“话痨”。收到帅强敏的消息后,章浩立即将照片发布到群里,很快就联系到孩子的家长,一场意外顺利化解。平时,章浩会在微信群里分享城市管理方面的最新法律法规知识,路员们也把微信群作为反映问题、交流互动的平台。(王皖杰)

标签:钱桥街道;“微路;钱桥大街;微路长;街道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