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逾350个设施完成改造 无锡二次供水改造建成全省最高标准
2020-12-17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城市供水系统的“最后一公里”,二次供水是实现“从源头到龙头”水质安全的重要一环。昨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50个以上,惠及近百万居民。到2025年,无锡市总计将改造977个二次供水设施,共涉及901个小区。

无锡是全国率先实现自来水深度处理率100%的城市,然而还有大量市民感觉水质不够理想,热衷安装净水器。市市政和园林局供排水处处长徐劲分析,问题大多出在自来水到户的“最后一公里”。由于市政供水管网的正常水压无法直接供应高层居民家庭,需要小区设立二次供水设施,加压供应高层住户。我市现有二次供水设施主要由各房产商自行建设,由物业公司管理。有的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使用年头长,出现问题没有及时维修,自来水在“最后一公里”可能存在二次污染、水压不稳等问题。

2017年,我市出台了《无锡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明确市区新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统建统管,确保饮水安全。同时还制定了改造目标,计划投入18亿元,改造全市977个二次供水设施。“十三五”期间主要改造建造于2010年之前的小区,“十四五”期间改造2011—2017年建造的小区,逐步全面消除“存账”。

在水乡苑二区小区地下车库,记者见到了今年刚完成改造的二次供水设施泵房(右图)。泵房门装有密码锁,探头和球机监控着入内人员的一举一动。泵房内装有在线水质监测仪,直联远程监控平台,并配备紫外线消毒仪、浊度仪等装置。“无锡的二次供水改造建立了全省最高标准。”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二次供水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泵房内管路采用304食品级不锈钢,水箱出水管上的紫外线消毒仪会在余氯过低时对出水进行二次消毒,确保供水安全。记者在泵房内看到,屋顶和四周墙壁都安装了隔音板,管路上还设置了波纹管以降低噪音。

在小区另一个地下车库里,老旧的泵房已停用,水箱表面锈蚀严重,水箱顶部未留检修空间,且管路采用镀锌钢管(左图)。有了全新的二次供水泵房,小区居民都很满意,之前物业清洗水箱往往不及时,改造后的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由市水务集团负责,且改造和运维都不收取居民费用。

据悉,我市明年将继续加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力度,已将新洲花园、广益景苑、雪溪苑B区等约150个小区列入计划,与宜居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协同进行,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朱冬娅 图文报道)

标签:改造;供水设施;最高标准;供水;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