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引领发展 联盟服务产业 无锡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名企云集、未来可期
2020-11-21 14:5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无锡讯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由无锡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无锡地铁集团党委联合举办的无锡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开幕。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中铁四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傅成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院信息化总师、航天大为公司董事长唐宁,中铁十九局集团党委副书记金学锋,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陆春晓,无锡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军,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国资委分管领导和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经开区党委分管领导、组织部部长、分管副区长及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等共89家企业参加论坛。

近年来,在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的引领下,依托多年轨道交通产业本地化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更多轨道交通产业在锡落地生根,孵化和培育了一批本地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该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本次论坛将就如何以党建引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进行交流研讨,推动党的领导与产业发展相融相促、互联互通,助力更多轨道交通产业在锡落地生根。

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陆春晓表示,在无锡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各部门全力配合、各地区倾力参与下,地铁集团依托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平台,按照“市场换技术”“工程兴产业”“产业促发展”理念,扎实推动轨交产业本地化发展,引进了一批国际国内尖端项目。展望“十四五”,地铁集团将努力写好“三篇文章”,第一是书写好支撑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运营品质的“卓越文章”。第二是书写好支撑全市产业强市战略的“融合文章”。第三是书写好支撑城市治理的“内涵文章”。

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表示,此次论坛聚焦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着力以高质量党建为轨道交通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提供强力支撑,开创了以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无锡高新区将以国家领导人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吸收好、转化好论坛成果,聚焦“党的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五个基本,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指出,轨道交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既是实施“六大战略”的重要内容,又是建设“四大名城”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强基层组织、激发队伍活力、汇聚人才资源,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无锡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柏长岭要求地铁集团更好发挥党建联盟优势,与成员单位一道,以“深层联合”推动“深度融合”,以“优势相加” 促进“发展相融”,更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水平治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

经过无锡地铁集团前期的筹谋策划,各地区、各部门、各相关企业的酝酿筹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战略合作项目签约。

项目一: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与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铁恒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轨道交通企业总部落户无锡项目。

项目二: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与中铁建(无锡)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无锡绿色智慧建筑工业化创新产业基地项目。

项目三:无锡高新区管委会(新吴区政府)与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无锡万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装备配套合作项目。

项目四:无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无锡时代智能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智能交通综合创新研发合作项目。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同志围绕产业落地主题作《党建聚力 深化合作 开启无锡产业发展新征程》交流发言。

中铁四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同志围绕党建引领主题作《中铁四局区域党建和幸福企业建设探索实践》交流发言。

现在有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院信息化总师、航天大为公司董事长唐宁同志围绕本地孵化主题作《党建为媒 共赢未来》交流发言。

中铁十九局集团党委副书记金学锋同志围绕总部经济主题作《强化党建引领,助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分会场,分别围绕轨道交通设计土建、机电设备和资源经营等三个专题开展交流洽谈活动与项目对接。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