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建美丽河湖“无锡样板”发令枪响 将打造名冠全国的示范河湖
2020-10-23 10: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无锡市美丽河湖行动推进会明确:要创建美丽河湖“无锡样板”,到2022年全市水网整体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安全”新模样,争取打造两三条名冠全国的示范河湖。“这一发令枪响起,意味着河湖治理由以前的重在改善水质转为水陆并举、治管并重。”市美丽河湖办负责人说。

美丽河湖行动于9月推开。“行动于这个节点推行,意义非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说。改革开放40多年,城市面貌改变较大,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仍不到位,码头、河道行船仍相对老旧、简陋,河湖景观绿化仍有“断带”、粗陋之处……这与无锡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太湖湾科创带之举不相匹配。提升水生态底色、水环境面貌,已是迫在眉睫。

打造美丽河湖,须系统推进。河道排污口排查、溯源、治理,船舶整治、规范停泊点,对河湖岸乱占乱建等违规行为严查严管,河湖绿道系统建设……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推行的10个专项行动,正在按同一步调,从里到外整治河湖病症。至昨日,2944个入湖、入江排污口溯源已完成99.83%,清理拆解三无船舶1077艘,近两个月清理河湖水面垃圾3万多立方米。

制定“作战图”并分步实施,是让河湖变美的有力推手。昨日会议对美丽河湖建设划出重点:要聚焦太湖、蠡湖、古运河、大运河等26条市级重点河道(湖)、52条省级骨干河道等,制定整治清单,倒排时间计划,制表上墙督战。2021年3月底前,所有河湖问题排查清单和整治方案要敲定,当年年底前整治完成,2022年上半年查漏补缺。

除了水环境整治,沿河、沿湖景观提升是美丽河湖建设的另一浓墨重彩之笔。各地将结合太湖治理、长江大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农村人居环境等建设,挖掘水文化底蕴,讲好水故事、绘好水画卷。市区90条河道、2段湖岸、7个湿地公园将同步开展河湖岸线景观建设。市美丽河湖办将组织第三方机构就建设质量、管理效果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红黑榜”“抄告制”加强考核监督,推动各地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并加强长效管理,打好这场硬仗。

(朱雪霞)

标签:整治;河道;湖岸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