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万人次走进现场,2亿人次线上逛展 第二届运博会无锡主会场落幕
2020-09-07 11: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百余位参会外宾游运河、看美景、观演出、尝美食,亲身感受“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独特韵味;吉祥物“福运来”“喜运来”系列衍生品开展首日就销售一空;截至9月6日12时,线上全流程直播观看人次达4000万……昨天,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无锡主会场活动圆满闭幕。本届运博会围绕助力后疫情时期文旅市场重振,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强化区域互动和国际元素,充分体现了大运河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时代特征。

本届运博会创新性开启两个“双展”,即主分会场“双展”和线下线上“双展”,探索后疫情时期文旅展会的全新模式,举办了夜游古运河、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非遗分会场和互动联动7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运博会大力拓展了文旅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积极拉动文旅消费,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截至记者发稿时,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超过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亿人次。

昨天,在运博会无锡主会场三大展会闭馆前,逛吃嗨购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运河文化创意展上,5G大运河、非遗体验区、博物馆展等多个网红打卡点人气颇旺,具有江苏特色印记的高陶、水晶、刺绣、紫砂等售卖火爆。据悉,截至6日上午11时,文创商品销售额突破170万元,非遗文创合作意向订单55万元。文旅精品展现场举办了163场文艺表演,59场文旅推介,现场旅游产品线路售卖超过30万元。运河美食文化展囊括诸多老字号、地标、网红小吃和非遗美食,让观众大饱眼福和口福,展会期间实现销售200余万元。

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本届运博会打出了艺术创作、文旅精品、非遗文创、舞台演艺、美食文化、夜游经济的“组合拳”。从资源挖掘来看,运博会首次有了吉祥物,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创IP;夜游古运河、音舞诗画《运河四季》主题演出、交响合唱《大运河》、舞剧《千年运河》等演艺演出扮靓了运河夜色;“行大运”骑行活动用低碳环保的方式守护运河。从学术研讨来看,本届运博会举办了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两场主题论坛,汇聚了300多位国内外运河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业界专家学者,发布了《2020年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榜》《2019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特别是后疫情时期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本届运博会还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纳米比亚、葡萄牙、马来西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机构的近百名驻华使节、境外驻华文化旅游办事处代表及商务代表参加,架起各国沟通的桥梁,对加强世界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交流互鉴,推动全球人文、经济合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一届高效低碳、时尚多元、互动共享的盛会。此次运博会充分发挥我市“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着力打造数字技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无锡样板”。比如,在三大主题展会中,运用3D、5G、8K、AR、VR、全息等最新技术,引领观众欣赏运河美景、探寻运河美食、感受运河文化的新形式,用数字科技重塑千年运河的生命形态。在运博会抖音互动区和网红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览、带游、带货,全面展示运河资源和文旅线路,进一步放大了本届运博会的“流量经济”。

昨天,第二届运博会在锡举办成果发布会。省文旅厅副厅长经圣贤、常胜梅,副市长周常青出席发布会。(陈菁菁 文/宗晓东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