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布局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2020-06-22 22: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重访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发展聚人气。上周,无锡高新区主要领导率职能部门、街道、园区等组成的60余人招商军团赴沪,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开展专题集中招商,拜访了生物医药细分市场龙头企业,以及华虹集团、宝龙集团、顺风光电等重点行业企业总部。在三天时间内,马不停蹄走遍近200家企业,达成意向投资额超350亿元。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继今年4月初之后,高新区再次踏进上海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招商。每到一处,团队成员深入考察观摩,开展座谈交流,推进在谈项目。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高新区携手企业打造一流的无锡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为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注入正能量。

与朋友零距离交流,为发展积累人脉和后劲

建立了“朋友圈”,就要经常“走动”,高新区的招商队伍来沪与新老朋友交流互动,在扩大高新区知名度、影响力的同时,为未来发展积累了人脉、积蓄了能量。

高新区商务局的招商人员朴延蔓今年以来已几次来沪拜访客户,每次见客户他从不迟到一分钟,由于诚意满满,如今更多客户成了他的朋友。经常走动让双方及时了解彼此的意愿,以便更好地合作。

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无锡招商军团的到来,让不少企业家感到期待。碧博生物科技总经理焦鹏去过无锡几次,认识不少无锡招商团的朋友。他说,生物医药产业已成无锡的一张产业名片,无锡的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多,有利开展工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争取在生物医药领域有更多合作项目。

交流增进理解,碰撞才有火花。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建议说,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应该放眼世界展开合作,公司在英国、瑞典、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都有创新园,无锡的创新园可以考虑与国外创新园共同发展,把其他国家的创新资源不断地带到中国,巧借外力提升无锡生物医药发展水平。

无锡宜居宜业,“老朋友”主动为推介会“站台”

发出“硬核”邀请,欢迎天下客商。在被誉为中国药谷的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了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向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发出了邀请函。

来自北美、欧洲、亚洲等区域的生物医药行业的跨国公司代表和部分驻沪国际咨询公司代表参加了推介活动。无锡高新区优异的环境、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礼遇,让不少希望到高新区投资的企业心动不已。

迪哲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小林说,无锡是个好地方,与无锡高新区的领导班子交流很舒心,当初公司投资的时候,考察了许多国内城市,最后决定扎根无锡,就是因为无锡高新区官员都像朋友一样,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发展。

高新区负责人在推介会上,诚挚邀请全球各地生物医药企业到无锡发展。她说,无锡市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高度重视,目前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为800亿元,到2022年将达到2000亿元,发展天地广阔。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优良土壤,2019年产值达到553亿元,占无锡市的60%以上。希望新老朋友多来无锡走一走,看一看,更直接感受和了解无锡的投资环境以及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的氛围,抓住契机投资高新区,共同为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贡献聪明才智。

政企携手齐发力,打造一流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上海的几天,无锡高新区收获满满,结下了一份份友谊,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为下半年乃至今后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默克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包世鸣说,公司将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将更多供应链的生态及销售分拨的中心布局在长三角,首选地是无锡,今后公司会在无锡投资更多的项目。

作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高新区强则无锡强。为进一步加速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高新区近日制定了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中,对生物医药重大创新研发项目以及重大产业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此外,高新区每年安排预算5亿元,给予企业租金支持、融资贴息和人才补助;配套产业基金100亿元,提供全周期、全链条金融支撑。目前,无锡正在组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专项基金,无锡高新区也会同步来考虑组建类似的专项基金。

不仅政府出台政策,鼓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些企业也积极搭建平台,优化生物医药产业链。王磊介绍,阿斯利康与中金资本联合成立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也将在8月份会启动,希望与更多的企业和合作伙伴在无锡做邻居,共同打造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张安宇)

标签:无锡;新区;生物医药产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