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联村将着力打造4.0版乡村旅游 把“金色招牌”推向全国
2019-12-19 10: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提起山联,漫山遍野的金色花海和远离尘嚣的清新空气早已深入人心。今年,山联村入选文化旅游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担任山联村党总支书记13年、带领这个脏乱差的贫困村走出特色文旅之路的吴岳平也收获了“全国旅游能人”称号。

  别看今天的山联村山清水秀,2006年吴岳平接任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时,这可是个“烫手山芋”。“那时的山联村,唯一的工业就是开山挖矿,环境差,交通闭塞,每年收入200多万,固定开支却需300-400万,集体负债很多”,不忍看着“小散乱污”的工厂对环境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吴岳平大胆提出了“无工也能富”的设想,一头扎进生态农业的建设中。

  2007年种植千亩红豆杉,杉树林里的走地鸡一炮打响,吸引八方来客;2010年高价引种皇菊,开发系列菊产品,掀起山联茶文化;2014年皇菊百亩擦亮山联金字招牌,依山临水的茶社、游乐场和民宿随之兴起,山联村紧跟时代潮流引入了物联网养殖,再添“金条”黄鳝和 “金粉”灵芝……谈起山联的变化,吴岳平神情激动,他直言,大刀阔斧的改革是在“打架”中进行的。十年前把“小散乱污”企业一刀切几乎斩断了山联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惊喜的是红豆杉林长年净化的水土为今天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基础,“无中生有”的产业铺就了老百姓创收的特色之路。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停留在吃住行层面的乡村旅游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虽身居村落,吴岳平的目光却早已投向辽阔的全国市场。2018年,打造集“商住学闲情奇”于一体的高端民宿的念头在吴岳平脑中闪过,经过前期排查摸底,选择了一个20多户房屋长期闲置的自然村落作为试点,乘着锡山区农村住房翻建的东风,将年久失修的老旧房屋建设成了窗明几净的现代别墅。“打造高端民宿给老百姓带来的效益环环相扣”,吴岳平介绍,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了居民收入的同时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消化当地特色农产品,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让这个地处偏僻的小湾里成为了游客纷至沓来的“桃花源”。如今,首期由19套旧房改造的民宿一房难求,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经过一个冬季的休整与酝酿,相信来年春暖花开时,山联旅游还将迎来新的爆发”,在吴岳平看来,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正是山联村走向全国的开始,未来他将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乡亲百姓,着力打造4.0版的乡村旅游,真正意义上让山联村乡村旅游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陈钰洁)

标签:乡村旅游;党总支书记;名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