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动物园的动物们如何过冬取暖?
2019-12-13 11: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对于普通人来说,应对寒冷的方法无非就是添衣服、戴帽子,再或者躲在暖气房里不出门。那动物园里的动物们会如何过冬呢?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无锡动物园一探究竟。

  大熊猫东北虎都不怕冷

  目前无锡温度没有达到“冰点”,但日夜温差较大,有些动物已经全面进入过冬状态,动物园工作人员忙着为它们安装油汀、暖气片、暖风机、空调、加热板等取暖设备,同时在菜单中增加能量饲料的数量。尤其是今年重量级的新成员老挝大象首次在无锡过冬,使得动物们“猫冬”时间又提前了点。据了解,动物园按照动物的习性和气温变化情况,实行分阶段防寒保暖措施。

  在饲养员看来,给动物供暖,适温才是“王道”。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都需要防寒保暖吗?答案是否定的。动物园负责人朱浩告诉记者,比如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皮毛的保护作用是极强的,冬天对它们日常活动完全没有影响。像羊驼这种自带“保暖内衣”的动物,你也随时都能在室外运动场发现它们的身影。“熊大熊二们”无论什么时候,永远是最活跃的团体。披着厚厚皮毛的东北虎,爬高涉水,完全不受阻碍。

  树懒母子被称“万元户”

  可是来自老挝的大象、南美的树懒在冬天就十分“难熬”了。

  相对于老挝年平均气温25度来讲,到了无锡后温度一下子降了好多,大象是极为不适应的。为此,动物园工作人员提前改造大象园,加装取暖设备。

  走进大象家里一下子就暖和了起来,记者发现在四周围都安装了新型大功率取暖器,“有三个9000瓦的暖风机、两个3000瓦踢脚线取暖器,一般室温维持在20度左右。”饲养员陈德海表示,原本园中的小象茜茜因为要给新来的两头老挝象挪地方,只能在旁边加盖的一间内场中休息。“本来是准备让茜茜和公象在一起培养感情的,但是考虑到过冬温度的差异,还是只能让茜茜先委屈隔开一段时间,茜茜已经适应了无锡的天气。” 陈德海说。据悉,当冬天的日温超过摄氏15度,并且无风的情况下,3头大象还是会到室外进行散步活动。此外,到了冬天,大象除了吃草料、瓜果蔬菜,饲料菜单中还增加了甘蔗等能量饲料,光甘蔗每天就要吃掉约200斤。为了更好地监控大象状况,每天对于大象产生的大便还要进行称重。

  对于“过冬困难户”树懒来说,8个油汀、12个浴霸加热灯、2台空调是“标配”,环境温度能达到24-28度,满足整个空间中不同角落的温度要求。备受关注的小树懒宝宝除了享受适宜的温度外,还有来自妈妈的温暖。记者发现,它除了窝在妈妈怀里睡觉就是调皮地爬树。饲养员过乾表示,就是这么一个50多平方的小暖房,每个月的电费就要一万多,所以大家戏称它们为“万元户”。同样来自南美的大食蚁兽,对于环境温度的要求也是蛮高的,环境温度不能低于摄氏23度。

  “晒太阳”也是取暖的重要途径。节尾狐猴喜欢面对着太阳晒日光浴,犀牛喜欢边晒太阳边玩顶角游戏,猕猴环做一团在太阳下抓虱子……

  “原生态”的陆龟保护区

  近期救助的一大批野生珍稀陆龟被安置在了无锡动物园内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红腿象龟、亚达伯拉象龟、豹纹陆龟、缅甸陆龟、星龟、苏卡达陆龟……为了给这些大大小小、来自不同地区的陆龟们以最适宜的过冬环境,饲养员们也是费了一番脑筋。只见在救护中心一间不小的房间内,以砖垒矮墙,内场红土覆盖地面、绿植环绕,上面加以数十盏加热灯、UVA、UVB、太阳灯等,多种组合,多种功效。因陆龟的特殊需求,外围还配备了加湿器、暖气片等。饲养员王磊介绍,饲养这么多品种的陆龟要做到“干湿隔离、温度分区”。场地虽然受限,但还是为陆龟设置了热区、冷区、湿区、进餐区这四个区域。

  (记者 璎珞/文 陈大春/摄)

标签:东北虎;大熊猫;陆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