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填补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监管空白 挖掘机起重机要登记
2019-12-03 14: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挖掘机、起重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被“盯”上了。昨天,市生态环境局召开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培训会,这意味着无锡市首次全面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填补对其尾气排放的监管空白,助力守护“无锡蓝”。

  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港口、码头、铁路货场使用的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桩工机械、堆高机、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机械。“大气污染物中的PM2.5、臭氧等,都与这些机械的尾气排放有关。”

  “目前非道路移动机械未纳入监管,与机动车不同的是,其并没有报废年限。”相关人士透露,根据2018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的统计,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保有量仅为机动车保有量1/6的情况下,其排放的氮氧化物573.5万吨、颗粒物48.5万吨,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574.3万吨、颗粒物50.9万吨相当。“也就是说,1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相当于6辆机动车排放的总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已不容忽视,加强移动源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是其中必要的一环。

  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目前存在着监管不严、底数不清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人士说,到了秋冬季,逆温、静稳、小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增多,市区的工程量较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使用量相对较多。环监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有企业仍在使用老旧的、“冒黑烟”的机械,有的燃油品质难以保证。

  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尾气该如何监管?为每一台办“身份证”,摸清“家底”,为今后精准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基础。相关人士介绍,即日起,相关企业和个人应及时、主动申报持有的和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可在微信小程序“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注册账号并完成登记申报。(马雪梅)

标签:移动;道路移动;尾气排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