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凭一款“搜救犬辅助设备” 大三学子勇夺百万设计大奖
2019-05-28 10: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第八届“太湖奖”设计大赛百万大奖胜者决出!昨获悉,一批既新颖又巧妙,既实用又有趣的设计作品在设博会期间脱颖而出,大三学生马骁骐捧得百万巨奖,成该赛最大赢家,他设计的产品有望助力提高救灾效率,挽救更多生命。

  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太湖奖”参赛作品的内涵和规模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本届“太湖奖”于2018年12月份启动,至今年4月26日结束,共收 到来自国内外报名作品6508件,经过预审共有72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主要涵盖智能科技类、智能生活类,涉及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医疗健康、人工智 能、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装备制造、公共设施、能源环保、家用电器、生活用品、运动休闲、文创设计、移动传播、商标等领域。其中,产品组作品汇集了长 虹、格力、小天鹅等国内知名企业的最新产品,创意组作品不仅吸引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国内外 优秀设计师们的踊跃参与,还有从德国远道而来的参赛者进入终评路演角逐。为此,今年大赛最高奖打破组别限制,特设百万奖励,包含50万现金和50万落地支 持,其中落地支持包括人才公寓租金减免、贷款贴息和专利保险补贴等。

  

  今年太湖奖设计大赛的另一亮点,在于知识产权的全面赋能。记者了解到,本届太湖奖设计大赛可谓国内唯一一个被知识产权“全副武装”的设计类比 赛。从第八届太湖奖的作品征集期开始,出版社的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创客IP为参赛作品提供了创意保护,杜绝了参赛作品被剽窃的隐患,解决了参赛选手的后顾之 忧。在太湖奖宣传期,博览会和微博共同发起“对抄袭说不”话题活动,累计2.2亿次点击量,引发近10万设计师参与话题讨论以及设计界对知识产权问题的深 度思考。该话题于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登上微博热搜榜。这些都反映出外观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太湖奖初评结束后,组委会还邀请无锡(国 家)外观设计专利信息中心对72件入围作品进行了查新检索,确保作品的原创性。为保证本届太湖奖设计大赛的公平、专业和权威,博览会还邀请到一批重量级的 国际嘉宾担任决赛评委。来自意大利、英国、韩国等国家的多名专业评委,以及知识产权系统、学术界和企业界设计领域的各位专家、教授出席决赛路演现场并对入 围作品进行点评和评分。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大三学生马骁骐提交的“RDC搜救犬辅助设备”获得评委一致肯定,捧得50万现金和50万落地扶 持的百万设计大奖。马骁骐是辽宁辽阳人,这是他第一次在设计比赛中获奖,幸福的突然降临让他格外惊喜。他说,作品的创意来源于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惨烈现 场。他了解到搜救犬在这些现场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明白搜救犬能力不及之处,因此想出了两者互补的这一方案。据介绍,在搜救现场,搜救犬穿戴RDC辅助设备 进行搜索,当搜救犬发现受困者时发出犬吠,RDC辅助设备将把时间、位置等信息发送到搜救人员设备上,搜救人员可与受困者建立联系,方便制定搜救计划,实 行快速有效的救援。搜救犬无需等待,收到搜救人员语音命令即可继续搜救。记者了解到,此作品正在专利申请中,一旦投入使用,将为救灾现场提供一大助力。

  (金恬伊)

标签:太湖;设计大赛;搜救犬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