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强降雨"除臭"AQI指数快速回落
2019-05-28 10: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周末连续两天的强降雨尽管给市 民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这波“超级除臭雨”把无锡的空气冲刷得干干净净。这波“操作”一扫前几天的轻度污染天,取而代之的是30多个小时的清新空气。

  自5月21日起,无锡人有好几天呼吸到的空气都有点“小污染”,每天的AQI指数都超过了100,均为轻度污染天。环保专家分析,上周无锡气温 陡升,有利于臭氧的生成。从首要污染物来看,这4天的空气之所以有点“脏”,主要还是受臭氧浓度升高的影响。记者注意到,这几天的PM2.5浓度并不高, 都只有三四十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却高达200微克/立方米左右。

  周六降雨“先头部队”一到无锡,狂风暴雨不由分说轮番“轰炸”:没有了光照,臭氧也“臭”不起来了,无锡的空气质量当天就有了明显改善。25日 空气中的PM2.5浓度变化其实并不大,臭氧浓度则快速下降到了83微克/立方米,AQI指数从前一天的124降至55。接连两天的强降雨,使得臭氧及可 吸入颗粒物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到26日AQI指数从55回落到36。时隔一周,无锡再次迎来了清新空气。

  自5月26日凌晨2时起,无锡的AQI指数就始终保持在50以下。虽然昨天雨止天好,但“除臭神器”的功效还在继续。在保持了一天一夜的“优” 等空气后,昨天凌晨2时至中午12时,无锡人呼吸到的都是AQI指数低于50的好空气。尽管此后有所反弹,连续三个小时AQI指数超过了50,但随着下午 一阵大风大雨的“回马枪”,AQI指数很快再次回落。

  未来几日无锡的空气质量如何?昨天下午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无锡的空气都以良为主。5月 27日-5月31日我市雨止转多云天气,风力减小,扩散条件较好。预计28日为良,首要污染物为臭氧;29日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30日良, 首要污染物为PM2.5;31日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

标签:无锡;臭氧;污染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