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00方抛石投放太湖隧道围堰外侧水底 确保围堰强度稳定性
2019-05-28 09: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汛期来临,进入湖心作业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施工现场,防汛防台也进入了关键性阶段。昨天起,6000方的抛石将分成3000箱陆续投放到 隧道西段围堰的外侧水底,确保汛期水位上涨以后围堰强度和稳定性不受影响。施工进度上,截止到5月24日,隧道东西两侧湖心作业距离达到了4.5公里,成 型隧道长度达到了180米。

  进度:湖心作业长4.5公里

  10.79公里的太湖隧道是全国目前在建的最长最宽湖底隧道,隧道水下总长为9.42公里,2018年1月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年底主体竣 工,目前太湖隧道施工已进入关键性阶段,截至5月24日,东(南泉段)西(马山段)两段的湖心作业距离分别为2.4公里和2.1公里,成型隧道长度分别达 到了120米和60米。

  “绝不等同于普通公路的施工难度,湖底隧道每向前推进20米,都极其艰难。”据中铁四局隧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单节20米长、43.6米宽 的隧道按照底板、侧墙、顶板等部位依次浇筑,混凝土和钢筋用量分别为1600方和500吨,浇筑采用的是隧道全自动液压钢模台车。记者昨天在东段第7节隧 道顶板钢筋绑扎现场看到,钢筋密度堪比鸽子笼,1.3米厚的顶板,内部钢筋网状架构厚达1.2米。

  意外:湖底淤泥深9米

  “预测过淤泥的深度,但没有想到9米深的淤泥有6万多平方米,固化这么深的淤泥需要大量人力和机械力量的投入。”5月24日,隧道西段,中交三 航局刚刚结束了3万平方米淤泥的固化工作。据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初期根据地勘报告,太湖的平均水深2.5米,预测湖心淤泥深度在2米左右,但在进 入第三仓和第四仓施工后实测到的淤泥深度达9米深,而且面积达到了6.5万平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淤泥不深,无需固化,水抽干不久就可开挖地基了,但9米深的淤泥须通过添加水泥浆、固化剂等进行干预固化,中交三航局动用了10多台螺旋式泥固化机和挖掘机,100位施工人员花费两个月时间仅完成3万平方米的淤泥固化。

  防汛:湖底抛石达6000方

  汛期已至,湖心作业的防汛防台刻不容缓。昨天开始,隧道西段管式围堰外围开始用抛石进行加固,抛石加固的围堰长度接近3公里,用石量达6000 方,确保汛期水位上涨后,围堰强度和稳定性不受影响。施工方表示,太湖隧道去年年初启动建设,去年汛期因在湖边施工,防汛防台压力不大,但今年进入湖心作 业,防汛级别提升。

  “隧道施工结束后,围堰管桩和抛石将一同从湖底取出。”业内人士解释,与海底隧道施工不需开挖地基不同,湖底地基的开挖深度超过了10米,湖底 隧道建好,顶部及侧墙做好防水进行回土后,隧道的顶部高度和没有开挖的湖底齐平,也就是说隧道完全“藏”在湖底之下,因开挖深度大,施工阶段的防汛工作特 别重要。( 记者 奕根)

标签:隧道;围堰;淤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