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本地户籍人员仅需身份证即可进行失业登记
2019-05-27 09: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就业、失业登记新政出台,百姓办事将更方便。昨从市人社局获悉,从现在起我市企业办理退工等就业登记手续,可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享受人社“不见面”服务。与以往相比,我市失业登记手续更简化,本地户籍失业人员仅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

  “此次就业登记新政的最大变化,是将退工手续与员工档案分离。”市就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以往用人单位在办理退工时,需要将职工之前的个人档案与本单位的劳动合同、录用登记备案表、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原因的证明材料等合并归入劳动档案。现在直接在网上办理,如果职工原始档案在企业的,只需移交给就业管理机构即可。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我市对就业失业登记服务进行“放管服”改革,申请材料取消了录用登记备案表、职工录用花名册、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通知单等证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改为告知承诺、人社部门内部系统核查等。

  “未来,我市失业登记也可网上办理。”相关人士透露,以往,本地户籍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除身份证外,还需携带退工单、毕业证书等相关材料,遇到单位较远或单位没有及时将退工单交给个人的情况,个人就无法及时办理失业登记,后续就会对个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到新单位重新就业等造成影响。新政实施后,本地户籍失业人员仅需凭身份证就可在其所在街道、区及市级人社部门进行失业登记。(马雪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