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一河一景”打造河畔“城市会客厅”
2019-04-20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华清大道西侧南扬湾,一块新辟的湿地每天变化着模样,今年植树节新种的百来棵小树一天天长高,伴着边上一条小河营造出怡人的春日丽景。4月19日下午,一年前迁离南扬湾的杨勇南老人回来散步,“以前这条河又黑又臭,天一热大家都不敢开窗,现在水清了,河边也改成了游园,回来走走蛮开心。”老人所指的许夹里浜曾是市区41条黑臭河道之一,同其他整治中河道一样,许夹里浜去年年底就基本消除了黑臭,目前正进行景观提升。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以“一河一景”为百姓打造更多亲水平台,正是今年河道整治的一个重要方向。

  “实行一河一长,打造一河一景”,许夹里浜河长制管理公示牌上打头的这句话出现在梁溪区22条进行黑臭水体治理的河流旁。从区河长办了解到,梁溪区所有整治中的河道都有景观改造工程。“一河一景”正在全市显现:滨湖荣巷朱祥巷浜,河畔毁绿辟出的菜地被清除,将新增300平方米岸带绿化;锡山区九里河与锡山大道之间长1700米的竹园浜已完成整治,除了河体清淤,还新建了石驳岸,增加了绿化景观步道;惠山洛社邵基坝河占地30多亩的生态修复工程融入亭台楼阁、健身步道、音响照明等景观,变成集水质处理、水景观赏于一体的海绵型公园。采访市排水管理处得知,各地的“一河一景”提升工程今年年中就可基本完工。

  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是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去年年底,41条黑臭河道已从感官上基本消除了黑臭。阶段性整治任务完成后,这一民生工程将如何提升?市市政和园林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改善河道水质以外的重点就是河岸环境美化。“按照一河一景理念打造一批亲水平台和绿化广场,成为百姓身边的‘城市会客厅’,让市民更亲水,河水更亲民。”

  阶段目标实现后,河道治理进入攻坚期,采访中了解到,拆违搬迁是影响治理进度的最大难点。“有些违建的房子一半造到河面上,如果不拆掉,周边环境不可能搞得好。”河道治理人员告诉记者,河岸10米内是违建“零容忍”区域,红线内拆违搬迁则是攻坚重点。

  去年年中,锡山新村附近的许溪河打响沿岸拆违第一枪,对5000多平方米搭建在沿岸的历史遗存建筑物实施拆除,斩断入水污染源的同时为河岸景观营造提供充足的空间。目前,许溪河北侧已拆迁完毕,一个2000平方米的河畔亲水小游园雏形显现。梁溪区在实施河道两岸环境整治中,对部分沿岸建筑物采取棚户区改造征收的方式,也为平稳有序解决历史遗留违建找到了一条和谐新路。

  (记者 朱冬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