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桥镇“集成改革”探索劳动纠纷“大调解”机制
2019-01-17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前不久,就职于某毛纺企业的职工小陈来到新桥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反映该企业没有帮她缴纳社保,也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工资,并要求企业立即支付拖欠工资,帮其缴纳社保以及支付两年的经济补偿金。该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作人员接受案件后,直接对接镇综合执法局协调处理。而在此前,类似的案例只能移交江阴市的劳动监察大队。

  在“家门口”维权得到保障的职工不止小陈一个。新市民谭师傅在新桥镇某厂做电工,2017年9月25日,在工作时不慎受伤,肋骨骨折,后被认定为工伤,伤残9级。2018年12月28日,他来到新桥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就工伤赔偿金额与所在企业进行协商。在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调解下,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意见。按照以往,他需要到江阴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现在只要到新桥镇仲裁庭就能受理。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双方就调解成功。张女士说:“以往劳动纠纷调解不成需要跑到江阴市区才能继续进行,不仅路程远,等待时间也长。现在镇里推出‘大调解’服务,真是为需要维权的职工‘雪中送炭’。”

  近年来,新桥镇以建设“时尚服饰之都”“艺术文化新城”“花园城市典范”为目标,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城镇建设的同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提升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根据江阴市“集成改革”要求,新桥镇逐步形成了“政务服务一窗口”“镇村治理一张网”“综合执法一队伍”和“日常管理一中心”的基层现代治理新模式。

  新桥镇目前拥有外地民工4万多人,针对这一特点,从维护职工最迫切的需求出发,该镇进一步健全了调解组织,积极探索合法、合理解决劳动纠纷方法。近年来,新桥镇先后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负责所有劳动纠纷的前期调解;成立了综合执法局,负责劳动日常监管和劳动监察执法,并于2018年11月成立江阴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新桥镇派驻仲裁庭,负责处理辖区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就此,一套覆盖劳动日常监管、劳动纠纷调解、劳动监察执法、劳动案件仲裁全流程的“大调解”机制正式形成,既方便了职工维权,更提高了纠纷处理效率,破解劳动维权“多头管理、互相推诿”难题。

  仅2018年,该镇调解各类劳动纠纷119起,涉及金额628万元;劳动监察立案2件,追讨工资5.6万元;劳动仲裁立案42起,调解成功38起,调解率达90%。去年,新桥镇获得“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镇”“无锡市优秀基层调解组织”等荣誉。 (王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