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安寺这处人文景点开放了!
2019-01-16 09: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路过崇安寺的小伙伴们有人发现,崇安寺皇亭后面的三层阁楼崇安阁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原本一直关着的阁楼难道终于开了?昨天,“无锡市崇安古韵喜迎春书画邮票展”在崇安阁二楼开展,展出书画家李天功的书画作品31幅,集邮家吴琦华的书画题材邮品1000多枚,将展至2月底。自此,崇安寺内这处标志性建筑正式对外开放了。

  崇安阁上看风景

  能够在热闹的崇安寺景区闹中取静办场展览喜迎新春,李天功别提多高兴了。一连几天,他都在崇安阁忙着布展。考虑到崇安阁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他特地精选了一批师承传统的书画佳作,书法以祝福类楹联为主,国画以水墨山水主打,悬于阁内四壁,与中间展柜陈列的书画类主题邮品一大一小相得益彰,营造出浓浓的节庆氛围。展览没有开幕式,人气却很旺。阁楼外挂起了展览的横幅,一楼门口也有展览的海报,陆续有游客进入参观。崇安阁的开放,为崇安寺增添了一处可以参观、游览的人文景点。

  据了解,现在的崇安寺虽然是没有寺庙的人文景区、商业街区,但历史上这里的确有寺。据《无锡市志》记载,崇安寺原是无锡最古老的寺院,始建于东晋兴宁二年(364年),有1600余年的历史,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屡废屡兴。自宋、元、明、清至民国,寺院的大雄宝殿等主体建筑历经6次建毁,早已荡然无存。到了近代,崇安寺成为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齐名的江南四大特色街区。而今,崇安寺更是游客来无锡的必游地之一。受邀参观展览的原无锡市文联主席浦学坤第一次登上崇安阁,他看着繁华的街区,看着不远处沿原崇安寺建筑的轴线建起的牌坊、皇亭,称这正是俯瞰崇安寺的一处绝佳观景处。

  崇安阁里观展览

  崇安寺景区占地16.8公顷,是市民休闲游玩、开展民俗活动的中心区域,景区内文化含量很高,现有“国保”单位一个即阿炳故居,“省保”单位两个即无锡县图书馆旧址(老钟楼)和锡金公园旧址(公花园)以及三个“市保”单位。据管理方介绍,景区内有崇安阁、皇亭、玉皇殿、王羲之“洗砚池”、方塘书院、池上草堂等80多个历史人文景点、景观,星罗棋布,俯拾皆是。景区开发出了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每年接待各地游客达1200多万人次。而这么多的景点中,2005年在崇安寺旧址上建起的崇安阁是其中的最高点,也是崇安寺的文化地标。崇安阁飞檐斗角、风华流丽,堪称江南传统建筑的典范之作。

  但由于种种原因,崇安阁建好后并未对外开放。去年10月,崇安阁里举办了一场中华筷子文化展,那是崇安阁第一次尝试开放,一楼是茶室,二楼办展,试运营下来效果不错,很受游客、市民欢迎,现在每天都有市民到崇安阁喝茶。但如何让崇安阁可以长久、良好地开放下去,让游客可以登临俯瞰崇安寺景区,在其中体味古今文化交融之美,让崇安阁真正发挥出文化地标的价值,这考验着景区及各方的智慧。据介绍,限于场地大小及安全考虑,崇安阁三楼现不开放,二楼将不定期引进书画、收藏类等小型精品展览,供大家免费参观。

  (晚报记者 张月/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