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3岁老太成功接受髋关节置换术
2018-12-25 09: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江阴市人民医院骨科成功为一名103岁老人完成了髋关节置换术。术后不久,老人已能下地行走,这也是江阴市首例百岁老人的髋关节置换手术。

  家住澄江街道的周奶奶已103岁高龄,平时身体健康,能自己拄着拐杖出门散步。可是不久前不慎摔倒,右髋部剧烈疼痛,无法站立,甚至无法翻身。家人将她送到江阴市人民医院敔山湾院区骨科三科。经检查,周奶奶的右侧股骨颈骨折。

  医生为周奶奶做了右下肢皮牵引术,减轻了她的疼痛。不久,科室全体医生对周奶奶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讨论。

  如选择保守治疗,周奶奶需要长期卧床,可能引起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压疮、深静脉血栓以及肺脑心等重要器官栓塞等严重并发症,这对老年人的打击是致命的。选择手术治疗虽然围手术期风险较大,但如果准备充分、手术效果好,将极大改善周奶奶的生活质量。

  百岁老人的身体能否耐受长时间的手术?而且除了手术的相关风险,进行手术所需要的麻醉也有相应风险。术前,治疗团队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充分评估,并提出相应的应急方案。

  在骨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医生为周奶奶进行了右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仅用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骨科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周奶奶的病情,精心治疗、悉心护理,并指导进行康复锻炼。不久,周奶奶可以在搀扶下站立和行走了。 (宋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