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2018-12-25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12月24日,无锡延安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延安举行,两市在旅游、农业、医疗和经贸等领域签订合作协议,无锡向延安额外增加500万元援建资金用于建设延安江苏中学学术报告楼“无锡楼”。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延安市委副书记吴铁,延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宏玉,无锡市副市长蒋敏参加会议。

  黄钦说,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来到延安对接扶贫协作,特别是通过对延安新区的考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延安精神的传承弘扬,感受到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延安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十分值得无锡学习。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无锡的重大政治任务,更为两地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平台。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延安携手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典范。黄钦表示,下阶段要充分发挥两市产业互补优势,扩大在能源化工、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要大力引导和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壮大对口帮扶队伍和力量。要继续做好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选派和培训,组织更多教育、卫生、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活动,使两地人民心相连、情更亲。

  薛占海感谢无锡多年来对延安的无私援助。他说,当前,延安正处在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和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关键时期,推动新一轮苏陕合作、促进无锡延安两市对口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我们将认真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扎实推进无锡延安产业园区、延川县EPS生产基地等合作项目的建设,同时希望两市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产业转型、产城融合、新经济培育、扶贫攻坚、人才交流、劳务输出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地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自1997年无锡与延安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我市不遗余力地支持延安建设发展,特别是去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之后,两市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今年我市共实施各类帮扶项目90个,统筹安排苏陕协作资金5993万元,预计可覆盖贫困人口2500多人。

  协作之花将在革命老区继续绽放。会上,无锡市旅游局与延安市旅发委签订旅游发展合作协议; 无锡市农委与延安市农业局签订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合作协议; 无锡朝阳集团与延安洛川县富百果业签订苹果供销协议;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与延安市妇女儿童医院签订结对协议。无锡还向目前正在建设、明年就将投用的延安江苏中学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学术报告楼,学校建成后可满足2400名学生的就学需求。

  在延安考察期间,黄钦还带领市政府代表团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宝塔山上,为象征两地人民情谊的长青树培土浇水,并考察了延安学习书院,参观了延安新区规划展示馆。

  (王怡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