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不文明“红黑榜”里晒一晒
2018-12-24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瞧,社区‘红黑榜’贴出来了,这下那些有不文明行为的居民压力大了……”近日,在新吴区鸿山街道鸿泰苑小区宣传栏里,一张社区“红黑榜”赫然映入眼帘,几名群众围在一起,发表各自的看法。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近日,鸿山街道鸿泰苑第一社区在辖区内设立了“红黑榜”,通过宣扬身边平凡人的好人好事,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文明,传播爱心正能量,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区‘红黑榜’由‘善行义举光荣榜’和‘不文明行为曝光栏’组成,每个季度将发布一次。”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善行义举榜主要体现居民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表现,经居民民主议事会评议后发布,上榜的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在发布的首个“善行义举光荣榜”上,上榜的6位“明星”全部是平时热心公益事业的普通居民。“我是党员,应该为居民提供服务,当好表率。”面对邻居们的赞扬,首次上榜的居民孙大叔谦虚地说。据了解,孙大叔平时热心助人,与邻里友爱相亲。每周四上午,他总会来到鸿泰苑睦邻中心办事大厅,将一捆捆刚刚出版的社区报,义务分发给社区党员。每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在社区公布的“不文明行为曝光栏”里,张贴的都是网格员日常巡查拍摄到的不文明行为,如乱堆放、乱牵挂、乱张贴、破坏公用绿地和公共设施等。“这些照片张贴出来,目的是要让行为人红红脸、给居民提提醒,引导大家共同维护好小区的环境和秩序。”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榜单的影响力,社区除了将“红黑榜”张贴在辖区宣传栏外,还会将相关内容发布到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在年底社区评选先进个人、先进家庭、先进楼道等荣誉时,入选社区“红榜”的团体和个人将享有优先待遇。

  “文明的养成不能只靠生硬的说教,更需润物无声的德育渗透。社区‘红黑榜’就是一张操行评价表,美与丑、善与恶,一目了然。希望通过设立‘红黑榜’,让居民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组织者、参与者。”鸿山街道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鸿山街道将以树立文明新风尚为主题,在辖区广泛开展“红黑榜”评议活动,对涌现出来的邻里互助、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等善行义举晒出“红榜”予以鼓励弘扬;对不孝敬老人、不务正业、不讲卫生等不文明行为则贴出“黑榜”进行曝光警示,推动全街道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鸿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