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憨儿们”开出了洗车中心
2018-12-19 09: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黄振)近日,玉祁一家新开张的洗车中心在当地许多人的朋友圈刷了屏,这家看起来十分普通的门店,却是一家充满“爱”的洗车店。因为店内的工作人员是心智障碍者。据悉,这家“喜憨儿洗车中心”是一个针对心智障碍者的就业项目,也是江苏省第一个在无锡落地的“喜憨儿洗车中心项目”。

  “喜憨儿洗车中心目前已经运营近一周时间,前来光顾的顾客还真不少,仅昨天就有12辆车前来洗车。”昨天,在位于玉祁街道平湖社区的这家洗车店前,惠山区玉祁残联理事长丁洪锋介绍道。一辆轿车缓缓来到店门前,店员朱瑞宇马上转身走进店内开始准备洗车工具。待车主将车停在指定位置,店员陈明满脸笑容地走上前说:“欢迎您来到喜憨儿洗车服务中心,请保管好您的贵重物品。室内有休息区,请进。”几个身着统一服装的小伙子一拥而上,先喷水再喷泡沫接着冲水、吸尘、清洗车窗、擦车身……大家分工明确,不到20分钟,原本满身灰尘的轿车被洗得干干净净。车主一个劲地夸赞说,这些店员不容易,干活细致,比一般洗车行洗得还干净。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通称。帮助这些特殊人群用双手劳动创造自己的生活,固然需要爱心人士授之以鱼,但更需要授之以渔,为他们找到适合的职业。“喜憨儿洗车项目”是中残联向全国推广的一个针对心智障碍者的就业项目。目的是搭建让心智障碍者自立自强的舞台,让他们更有尊严地生活。玉祁喜憨儿洗车中心目前吸纳了13名心智障碍者上班,经过试营业后于上周开始对外开放。为了做好这个项目,10月中旬,街道残联还专门组织人员前往项目创始地深圳学习取经。设备投入了8万多元,其他的投入加起来也有二三十万元之多。在此工作的人员都有最低收入工资保障,多劳多得,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工分记录,多余的工分可以用来换取他们喜欢的生活物品。

  据工作人员李小明介绍,现在喜憨儿洗车中心洗普通轿车一次20元,比起市面上30元的价格稍微便宜些。“喜憨儿们”在这里可以通过双手劳动自力更生,更主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增强他们的生活信心。以前他们待在家里,与社会隔绝,时间长了难免孤独、自闭。现在与一群小伙伴天天工作、学习在一起,接触不同的车和车主,不自觉间他们在发生变化,快乐回到了他们的脸上,就连病情甚至也好了很多。特别在与人沟通上,包括肢体协调性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能主动跟人打招呼、试着聊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