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
2018-10-09 10: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10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常州市金坛区联合召开江苏铁路建设推进会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这标志着连接江苏长江南岸多个县市的南沿江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以京沪高铁南京南站为起点,向东南与京沪、宁杭铁路形成平行的三通道,继而向东北沿长江南岸延伸,终点为在建的沪通铁路(上海—南通)太仓站。该线路将新建正线278.53km,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预计建设工期为4年。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南京到太仓仅需一个多小时。规划开行客车将逐渐从100对/日增加到130对/日,最小行车间隔仅为3分钟,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这条高速铁路,是一座以特大桥和大中桥串联起的“空中飞铁”,正线新建特大、大中桥43座,总长度264.8公里,占正线全长的95%。正线还包括一座850米长的单洞双线隧道。

  作为沪宁间的第3条高速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车后,将与沪宁城际铁路形成“X”型路网,覆盖江苏省县域经济最发达,同时也是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

  这条铁路与沪通铁路、京沪高铁等线路相连,未来还将直通上海浦东,成为江苏省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沿线居民无论是北上北京,还是南下沪浙,十分方便。

  (宋超)

标签:城际铁路;金坛;太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