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伏天,新吴法院机场“晒黑”
2018-08-08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无锡讯 今天上午,无锡苏南国际机场航站楼大屏上滚动播放着一条条特殊的黑色“广告”——无锡新吴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吸引了不少往来的旅客驻足观望。大屏上亮相的这些人,都是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常年规避法院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

  据了解,新吴法院已与苏南国际机场建立协作机制,不定期在机场航站楼客流量大的重点区域电子屏集中滚动曝光“失信人被执行人”。

  这是无锡法院首次尝试在机场“晒”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新吴法院执行局长王秦飞表示,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的各项举措中,限制其乘飞机、坐高铁是很重要的一环。以前就曾有被执行人在海南旅游时,因无法乘飞机返锡而连夜联系法院支付执行款。这次在机场“晒黑”,旨在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便于市民提供举报线索,形成震慑效应,督促失信者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据了解,此举也得到了机场方面的大力支持,机场有关人士表示,“社会的诚信体系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创建,机场将积极配合法院,共同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今天上午10点,机场出发大厅的大屏打出了“发布失信人信息”的字幕,同时新吴法院的执行法官们也将“什么是失信被执行人”、“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的措施”等宣传展板在大厅内展示,并接受旅客咨询,现场发放的生动形象的卡通版“执行小课堂”宣传册更是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带着家人一同出游的孙先生说,“第一次在机场看到这个,我觉得挺好的。如果在机场看到黑名单上有自己认识的朋友,我会转告他,并劝说他尽快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

  新吴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吴诗佳介绍说:“这是在机场的首次集中公布,选择的是暑期客流旺季,公布的信息涵盖了被执行人姓名、身份证号(部分)、照片、失信情形、执行案号、举报电话等,这次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更全、范围更广、形式也更灵活。名单上的失信人员信息也会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更新。”

  目前,全国法院执行攻坚进入决胜期,新吴法院瞄准失信被执行人痛点,打击力度不断升级。今年1-6月份,新吴法院共执结案件2200余件,执结标的额超过5.6亿元。已依法将3682人次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单位或个人纳入失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曝光。该院还在机场、高铁站、广场大屏等数十块室内外电子大屏上不定期发布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同步向新闻媒体、主流微信公众号推送,真正做到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