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主持召开第41次市委常委会
2017-09-15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9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41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研究部署今年我市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市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我市继上半年出台“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后,此次又出台《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提升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水平等方面的30项具体措施,这是无锡科技人才政策的“姐妹篇”、创新驱动发展的“组合拳”。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聚焦物联网产业发展、智能制造等体现无锡产业发展优势和特色的领域,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把创新放到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制定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聚力创新”的发展要求,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创新政策40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创新驱动的重大意义,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创新的部署要求,充分释放科技人才的创新能量,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推进科技创新,需要企业、政府、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关键是要舍得投入、善于投入。一是企业要舍得投入、善于投入。引导企业增强主体意识,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经费投入、高端人才培养引进、推进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政府要舍得投入、善于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尤其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三是社会要舍得投入、善于投入。在全社会强化科技投入是最有回报投入的意识,引导社会资本建立种子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发展科技保险业务,加快建设各类科技产权交易平台,降低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本和风险,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以市(县、区)为主体、以亩均效益为核心,构建“5+1+X”(“5”指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能耗税收、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1”指包括安全生产、创新能力、社会贡献等内容的综合素质加减分指标,“X”指各地根据区域特点和需要可适当增加的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资源利用开展综合评价工作,促进全市工业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产出水平。

  会议指出,无锡是一个资源比较紧缺、开发强度较高的城市。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是我市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举。各地各部门要坚定走集约节约发展道路,认真扎实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促进发展质量效益的提升。一要激励与倒逼双向发力。坚持越是资源利用绩效水平高的企业越要优先扶持、越是资源利用效率低的企业越要限制扩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励企业改进工艺、开发新品、优化管理,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二要投入与产出联动考量。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能耗税收、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等指标为权衡标准,推动企业走低能耗、低用地、高科技、高产出的集约发展路子。三要地区和部门有机结合。各地要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产业特色,制定企业综合评价和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开展先行先试。市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为全市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性支撑。四要坚持实施与完善同步展开。加强对评价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抓紧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相应的操作细则和数据平台,确保今年底明年初开展评价工作。同时,要及时修正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评价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办法》明确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原则、容错免责的适用范围、容错免责的5种情形以及实施容错免责的程序。会议指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目的就是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意义,抓好落实兑现,把容错纠错的要求体现到具体事情、具体人员的处理上,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会议强调,允许容错不代表放任错误,有错误必须纠正。要坚持容错和纠错并重,对于适用容错免责处理的问题,在给予免责处理的同时,要一着不让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坚决守住法纪底线,依法依规惩治处理。

  会议听取了全国、全省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2017年军转安置工作情况的汇报。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圆满完成安置任务。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军转安置任务比去年增加49%,比军改前的2015年增加了93%,接收总数、计划安置数、师团职数量都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增进思想感情、强化纪律意识,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强化工作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不折不扣把军转干部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二要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发挥党政机关的主渠道作用,畅通军转干部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的通道,引导军转干部到乡镇街道和基层一线工作,鼓励军转干部自主择业,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良好条件。三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军转安置工作的方针政策,严肃安置工作纪律,严格安置工作程序,在推进积分选岗、双向选择等安置工作时,该公开的要坚决公开,保证安置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四要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加强与部队的沟通,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各级军转安置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协调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家属随调随迁、子女入学、待遇保障等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巩固和发展无锡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高美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