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7-08-14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深入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努力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讯 今年,中央文明办将开展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工作。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如何,8月13日一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利用双休日时间,事先不打招呼,临时召集市有关部门和地区的负责同志,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李小敏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市领导徐劼、袁飞、朱爱勋参加督查。

  李小敏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惠河路59号的青山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看到市领导前来检查,一位市民道出了心声,这段时间搞文明创建,菜场环境干净了不少,希望以后能天天如此。李小敏非常赞同这位市民的意见,他说,文明城市建设关键在于常态长效,特别是农贸市场这类重点区域,要形成制度机制,加强动态管理,保持常态化的整洁。针对现场发现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商铺卷帘门上张贴的小广告等问题,李小敏要求管理部门限期加以整改。李小敏还特意绕到市场后面查看消防通道,要求责任单位保持生命救援通道的时刻畅通,确保经营户的生产安全和附近居民的生活安全。

  走进梁溪区上马墩新村,李小敏要求辖区负责同志加强小区环境的治理,加强车辆停放的管理,整治占用楼道、占道经营、破墙开店等现象,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内部的小商品市场创业街上,自发形成了一条400多米长的马路菜场,买卖运输的嘈杂声不绝于耳。在仔细了解情况后,李小敏要求梁溪区负责同志从这条全市规模最大的马路市场入手,尽快在附近选址新建规范化的农贸市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全市解决类似问题作出示范。

  站在长江路与太湖大道交叉的十字路口,李小敏现场评测斑马线前的文明指数。只见闯红灯、横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不时出现,甚至还有市民开电动车带人闯红灯。李小敏指出,交通秩序是否良好、市民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目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所在。他要求交管部门加大执勤频度、严格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并采取曝光等警示惩戒措施,监督倒逼市民增强自律、文明出行。

  在新地假日广场商业街,李小敏检查了水蜜桃专卖店和面包店的经营许可和食品卫生安全状况,以及新速网咖新城店的经营情况,要求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恪守行业规定,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商业街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驿站,来往客人有需求,志愿者现场解答。李小敏勉励在岗的志愿者发挥好这个微型窗口的功能,传播无锡城市的正能量。

  督查中,李小敏在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他说,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称号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综合反映,展现的是城市面貌,体现的是城市内涵。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无锡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在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秩序管理、窗口单位服务、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还有待健全完善。李小敏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迎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建设水平。

  李小敏对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打造优美环境。突出商业街区、社区街巷、交通枢纽、农贸市场、公园景区、建筑工地、河道周边等重点区域,着力治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倒乱扔等“四乱”现象,努力实现城市市容市貌干净、主次干道干净、社区楼院干净、重点区域干净的“四净”目标。二要创建优良秩序。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车辆乱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坚决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以公交站台、地铁车站为重点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依法依规惩治公德失范、不守秩序等行为。组织开展市场秩序整治,重点对无证经营、占道设摊等进行监督监管,保障市场繁荣有序。三要提供优质服务。强化对窗口服务单位的仪态、语言、服务流程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投诉反馈机制。以文明单位创建评比为抓手,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竞赛、优质服务品牌评选等活动,不断改善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李小敏强调,打造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都离不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各地各部门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灵魂工程贯穿始终,让全体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体。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二要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发动、深入挖掘、积极选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三要持续推进诚信建设,重点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在全社会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四要切实强化未成年人道德养成,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五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无锡志愿服务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六要高度重视家风家训建设,以文明家庭评选为载体,引导全体市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升华家国情怀。李小敏强调,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努力做到人人参与,每个市民都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处处体现,每个地方都要体现文明创建成果;时时保持,保持常态长效管理,全力夺取无锡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创建无锡和江阴、宜兴全国文明城市群。 (星光)

标签:文明;李小敏;城市;创建;工作;市民;服务;检查;全国;秩序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