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检查指导太湖应急度夏工作
2017-04-25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是市委市政府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我市进入今年太湖安全度夏期之际,4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深入太湖沿岸进行专题检查指导,要求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太湖安全度夏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目标,抓紧抓早抓实各项防控整治工作,确保太湖连续10年实现安全度夏。市领导袁飞、朱爱勋、刘霞参加检查。

  4月1日我市进入太湖安全度夏期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无锡市太湖安全度夏工作方案》,有序展开监测预警、蓝藻打捞处置、调水引流等工作。在壬子港藻水分离站,李小敏认真察看设备运行状况,仔细了解藻水分离站的工艺流程和藻泥的资源化利用情况,要求加大产能提升力度,充分发挥藻水分离站的作用。位于黄泥田港的蓝藻打捞点上,5名工人正在打捞已陆续出现的丝状蓝藻,李小敏要求密切关注藻情变化,一旦发现蓝藻聚集,要迅速组织队伍在较短时间内打捞处置好,尽可能杜绝蓝藻腐烂发臭现象。步入南泉水厂沙渚水源地的实时监测平台,李小敏关切地询问今年以来水源地主要水质指标的变化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确保供水安全。

  随后,李小敏一行乘坐环保监测船进入太湖,实地查看太湖水质和蓝藻水华发生情况,采样检测藻密度,并在船上召开座谈会,对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作研究部署。在听取市有关部门和地区的情况汇报后,李小敏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治太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做好今年的安全度夏工作,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务必防控到位、务必抓好整治、务必形成合力,高质量抓好太湖安全度夏各项工作,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李小敏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面临的形势。他说,今年总的形势是水情有所改观,但藻情不容乐观。从水情看,今年前4个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于全太湖总体水质,总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低于全太湖,但氮磷总量仍居高不下,入湖河道和重点断面的水质合格率不高。从藻情看,今年蓝藻水华发现时间比去年早,藻密度较高,这充分说明目前太湖水质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蓝藻生长条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加上今年气温偏高,水位偏低,藻情形势比较严峻。与面临的形势相比,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今年的安全度夏工作,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从紧从早从实抓好各项防治工作。

  李小敏对今年太湖安全度夏的应急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细化应急方案。各级各部门要针对今年水情藻情汛情的新情况新特点,统筹考虑各种不利的因素和可能出现的情况,动态调整细化各类应急方案。二要强化监测预警。环保部门要加强对重点水域的水质监测、蓝藻巡查监测和突发水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及时预警水质和藻情变化;水利部门要加强湖泛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市政部门要加强对源水和出厂水的监测,确保不合格的水不出厂;卫计部门要加强对自来水的水质和卫生监测,确保监控到位。三要实化工作举措。一方面,要强化打捞,对打捞蓝藻的人员、装备、物资和藻水分离、藻泥处理设施,既要做好日常充足准备,又要做好机动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蓝藻聚集能及时有效予以打捞。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环保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污染监管,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水利部门要严格沿湖河闸控制及引排水管理,加大调水引流力度;市政部门要加强自来水的制水和供水监管,坚决守住饮用水源安全这条底线。李小敏强调,做好今年的各项防控工作,要坚持把防控过程和防控结果统一起来,既要确保实现防控目标,又要确保防控过程的平稳,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影响。

  李小敏指出,加大太湖综合整治力度,是实现太湖安全度夏的根本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太湖治理重点工程的推进,对今年排出的11类213项重点工程,要按照年度计划,早部署、早开工、早投运、早见效;加强河道的综合整治,紧扣“到2020年地表水优于三类水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治理目标,加快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确保13条主要入湖河道在6月底前完成方案编制,年内制定完成所有河道的整治计划和方案。去年已启动整治的64条河道要扎实推进,今年新增的61条河道要尽快启动整治工程。

  李小敏强调,做好太湖应急度夏工作,涉及的地区和部门众多,必须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要加强组织推进和统筹协调,加大对突出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力度;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地区要通力合作,多沟通、多支持、多协调,上下同心,共同做好工作;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太湖治理和应急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太湖连续十年实现安全度夏。 (星光)

标签:太湖;防控;安全;工作;度夏;今年;确保;部门;李小敏;蓝藻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