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来锡调研智能制造 李小敏参加
2017-04-22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 由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组织的院士专家团,近日对苏南智能制造情况进行调研考察。4月19日—20日,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率队的院士专家团来到无锡,调研我市推进智能制造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参加调研。

  周济一行实地走访了一汽锡柴惠山基地、鹰普航空零部件有限公司、福祈制药和小天鹅股份等地,了解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情况。一汽锡柴的重型车用发动机智能制造项目入选2016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周济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智能制造对企业发展的推动情况,得知项目实施后,劳动生产率比传统生产线提高了50%,并提高了能源利用率、降低了工厂运营成本。在鹰普公司精密铸造智能车间里,新型机械手的运用不仅提高生产效率,还改善了工作环境;在福祈制药,生物发酵系统、分离系统、检测系统智能化应用顺畅,正逐步实现智能化控制覆盖各个环节;在小天鹅股份,数字化工厂的建设与运行让订单周期从28天缩短至9天,推动着“大规模制造”走向“大规模定制”。周济对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造新的竞争力。

  20日下午,周济在锡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了解无锡一棉、贝斯特精机、透平叶片、兴澄特钢、长电股份、俊知科技、海澜集团、远景能源、双良节能等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周济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把推动智能制造放在重要位置,前不久还发布了智能制造的三年行动计划,很多工作走在前头;无锡广大企业紧紧抓住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主动发展智能制造,进行了很多创造性的探索创新,值得肯定和学习借鉴。

  周济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国,要坚定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集合资源要素,推动智能制造理论、技术、平台、应用、产业的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实现工业发展的新跨越。苏南的制造业拥有良好基础,要抓住机遇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尤其是无锡要发挥超级计算、物联网等独特优势,切实支持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企业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希望无锡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推广数字化制造的普及应用、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用好财政、金融杠杆,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的产品设计、制造生产以及业态创新,推动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在智能制造发展中探索出新的更好的经验。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建设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全市53个车间被评为省示范智能车间、数量列全省第二,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49家企业入选省级示范和试点企业。2017年,全市计划推进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182个、智能装备产业重点项目38个、制造业与互联网整合创新重点项目30个、工业领域物联网应用示范重点项目20个。

  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戴跃强,市领导陆志坚、高亚光、吴仲林参加调研。

  (胡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