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赴宜兴锡山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
2017-04-20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这是今年市委根据省委要求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继2月3日到惠山区开展走访后,4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再次用一天的时间,深入宜兴市、锡山区的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大走访。他强调指出,大走访活动一定要在重实效上下功夫,取得让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成效。市领导周英、朱爱勋、陆志坚分别参加走访。

  坚持问题导向、发现解决问题,是这次无锡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鲜明特色。活动开始之初,李小敏就主动认领农民住房翻建这一影响制约无锡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在2月3日赴惠山区的走访中专题作了深入调研,随后又召集有关部门在全面分析情况的基础上,认真组织起草相关政策文件。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为确保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意见符合基层实际情况、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4月18日上午,李小敏又带着这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来到锡山区东港镇东南村,深入农民家中实地了解情况,主持召开区、镇、村负责人和部分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一致希望尽快推进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充分保障农村居民的权益,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李小敏边听边记,不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探讨。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李小敏说,这次出台指导农村住房翻建的政策文件,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要消除安全隐患。这是基本目的,老百姓不能住危房,安居才能乐业。二是要改善居住条件。按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农民住房翻建不仅要解决安全问题,还要让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三是要建设美丽乡村。通过科学规划建设,让农村面貌有一个新的提升。在具体操作层面,李小敏强调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依法依规。严格遵守涉及“三农”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及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镇村布局规划等规定,依法依规把好事办好。二是尊重民愿。对于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给群众选择的权利。三是节约用地。无论是翻建还是改扩建或新建,都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四是因地制宜。农宅翻建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在明确基本原则要求的基础上,给基层留有探索创新的空间。五是先行试点。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村庄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在试点中总结完善,逐步在面上推开。

  农村如何加快发展,经济薄弱村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这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之一。李小敏对此始终高度重视。4月18日下午,他来到挂钩联系的经济薄弱村宜兴徐舍镇美栖村走访。该村去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超过400万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村级集体收入目前还不稳定。在美栖安前组74岁的老党员宗良年家里,李小敏面对面听取基层干群对农村发展的意见建议。2013年5月以来,宗良年创办于自己家中的党员驿站,成了集聚党员群众、联系村委与村民的桥梁纽带。结合多年来自己的观察和村民们的想法,宗良年建议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提高防汛等级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对于如何发展村级经济,徐舍镇、美栖村负责人提出利用闲置资产建标准厂房出租、依托美栖花田及花田灯海艺术节招商等对策,李小敏对此予以肯定。他说,目前全市村级收入在20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大多数在宜兴,攻坚目标一定要落实到每个村,排出具体的时间表,采取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每年完成既定指标,至“十三五”末实现全部脱困转化。薄弱村在脱困后要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迈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能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美栖村247号的村民宗丽君,丈夫6年前因脑溢血入院治疗,手术费近20万元,生命虽保住,却留下后遗症,如今瘫痪在床。59岁的宗丽君是全家的顶梁柱,但靠微薄的打工收入,生活十分困难。在宗丽君简陋的家里,李小敏动情地说,看到你的难处,我们感到很多工作还没做好,希望你保重好身体,地方党委政府将全力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李小敏指出,现在农村中最困难的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地方党委政府要着力从制度政策层面研究解决这一问题,既要加大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还要从就业层面予以帮扶,提升精准扶贫水平。

  在风起云涌的产业强市浪潮中,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位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系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美国SUNPOWER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今年2月份,李小敏见证了该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签约仪式,时隔两个月再次来到公司,企业展现出的生机活力令人印象深刻。得知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完成3.2亿元销售,同比增长29%时,李小敏说,东方环晟将央企、外企、国企集合在一起,实现优势互补,探索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党委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营造服务优、效率高、保障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初落户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江苏)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燃气轮机第一级至第四级静叶片的制造,是西门子在中国生产该部件的唯一生产基地,现已正式实现批量生产。李小敏开门见山与公司总经理StephenHowarth交流:这个项目进驻宜兴以来,你对整个发展环境尤其是政府服务是否满意?还有哪些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来自英国的Stephen Howarth直言:很满意,中国速度太快了!李小敏说,据世界能源组织预测,燃气发电这一清洁能源到2030年将达到25%以上,燃气轮机的市场空间很大,希望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在宜兴环科园的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1500℃的窑炉、50℃的原片生产车间,让人实实在在体验了一番火热的生产场景。去年10月,在宜兴产业扶持资金的撬动下,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保利协鑫集团对远东光电进行了重组,联合成立了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3月底,公司首条超薄光伏玻璃智能生产线顺利投产,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全氧燃烧光伏玻璃窑炉,总投资5.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李小敏在走访考察生产车间时,勉励企业紧紧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后续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李小敏还特别叮嘱企业负责人要重点关注高温作业环境下的安全生产,切实维护好生产一线员工的健康,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星光)

标签:李小敏;发展;活动;走访;企业;生产;农村;宜兴;翻建;一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