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三年力争招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三百六十个
2023-05-13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发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泰州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泰州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的总体目标,突出精深加工、新模式新业态、高技术3个主攻方向,力争招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60个左右,高质量建设450个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

《行动计划》聚焦稳产保供、科技自强、数字农业、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乡村建设六大重点工程。其中,稳产保供工程将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动植物保护能力。加快推动蔬菜生产设施提标升级,加强现代化畜禽养殖场建设,开展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

科技自强工程围绕制约泰州现代农业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问题,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协作,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施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加强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推广。

数字农业工程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农机作业、农田建设、种业、农产品加工等深度融合,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水平。同时,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广泛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数字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智慧农业园区。

绿色发展工程将立足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推进农业向集约高效、绿色安全方向转变,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实施,提升秸秆、畜禽粪污循环利用水平,持续提升长江十年禁渔装备水平,完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设施。

产业融合工程围绕构建“2+N”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的目标,以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打造在国内外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链。

乡村建设工程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

《行动计划》对重大项目谋划、招引、服务等相关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落实。例如要求原则上每个市(区)常态化储备项目不低于20个;每个市(区)每年开展招商活动不少于3次;制定重大项目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推动出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财政、土地、金融等专门支持政策;定期举办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活动,全面提升重大项目获贷率等等。(记者 邱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