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地级市地质资料馆馆史通过专家论证
2023-04-07 11: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地质资料馆馆史(2012-2022年)》通过专家论证,这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地质资料馆馆史。

据介绍,泰州市地质资料馆于2012年8月筹建,2014年5月建成开馆,主要向社会提供地质矿产、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土壤地质等数据服务。目前共接收各类地质资料13612档,电子文件数据量1.25TB。建成后,该馆在相关领域获得多个“第一”: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地质资料馆;在全省首个实现地质资料管理职能县级延伸全覆盖,构建了地质资料市县一体化管理体系,被列为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地质资料管理试点单位;在全省率先建立汇交管理和共享服务联动机制,建成上线全国首个地级市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

为了让社会公众和同行全面了解泰州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集中体现地质资料管理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和地质资料管理服务工作的丰硕成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家编纂了《泰州市地质资料馆馆史(2012-2022年)》,历时一年多。该馆史共分8个篇章,近4万字,详细记录了泰州地质资料馆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为全省乃至全国地质资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馆史对泰州市地质资料馆在工程建设项目地质资料共享机制建设、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开发、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和地质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的突出成绩都有详细介绍,充分彰显了全国首家地级市地质资料馆的创新活力。”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基础地质研究所工程师高丙飞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