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2022年市级决算审查工作正式启动
2023-03-28 13: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至5月,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各相关专工委、财政经济审查专家组成员、中介机构对2022年10家市级部门决算以及7个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细化审查,其中委托市审计局对6家市级部门决算进行审计。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

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是宪法、预算法和监督法等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能。这次主要审查市政法委、发改委、民政局、城管局、商务局、卫健委、体育局、医保局、残联、史志办10家部门决算情况。同时,加强重点领域财政资金的审查监督,选取乡村振兴这一领域的7个财政专项资金进行细化审查。其中:市城管局、卫健委、体育局、医保局、残联、史志办6个市级部门由市审计局牵头负责审查,市政法委、发改委、民政局、商务局4个市级部门和7个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由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牵头负责审查。

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围绕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预算支出的合理性、预算管理的绩效性,通过上年决算审查指导下年预算编制。在审查中,更关注执行严不严,强化对决算与预算口径不一致或差距较大的审查力度,增强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刚性,实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列支”;在审查中更关注结构优不优,加强支出决算总量与结构审查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在审查中更关注管理严不严,检查是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在审查中更关注效果好不好,检查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完成以及绩效情况,促进资金投向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2022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并向社会公布;7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市财政局将报告专项资金总体安排使用情况,7个财政专项资金的主管部门将分别汇报被审查专项资金具体情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