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有50台“救命神器”AED在泰州公共场所“上岗”
2023-03-17 11: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AED培训导师的指导下,工作人员轮流上场练习。韦红雨摄

“爱”在凤城,“救”在身边!3月16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财政、教育、公安等部门举办AED投放活动。“共50台,将相继在部分学校、大型商场、旅游景区等重要场所‘上岗’。”泰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夏伟介绍,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又被称为“救命神器”,一旦有人突发心脏骤停,它能在第一时间帮助急救。

上午8点,投放活动在泰州市政府南门人民广场拉开帷幕。满满的仪式感中,AED分两批投放。第一批由7所学校的代表领取;第二批则有7名铁骑精英,一路护送AED分别至不同的交巡警岗亭。

为切实发挥设备之效用,泰州市急救中心特意组织了AED培训导师,现场开展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和AED使用指导。导师不仅详细介绍了AED设备使用流程、注意事项,以及日常救援中常见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现场急救的基本常识,还现场示范。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相关投放单位的工作人员轮流上场练习,沉浸式体验了AED的操作要点。当天还开展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培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将全民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纳入民生实事工程,持续推进公共场所应急救护体系建设。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泰州市委主委臧大存指出,在公共场所投放AED是应对突发病情、保障生命安全的需要,是构建公共健康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显著标志。为此,当天50台AED的投放,不仅提升了公众应急救护水平及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还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善事、大好事、大实事。

“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当群众需要紧急救护时,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前,有人能挺身而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能用、会用、敢用AED,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为挽救生命赢得时间和机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江义舟介绍,加上当天投放的50台,目前,泰州公共场所投放AED的数量已近200台,全力为生命护航。江义舟表示,今后,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和急救设备的配备,全面推进急救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活动,增进民生福祉,争取让越来越多“救命神器”在泰州“上岗”,让“救命神器”在保护和维护健康方面发挥作用,为创建文明城市、优化发展环境、助力健康泰州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