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湖迎来候鸟迁飞季
2023-03-14 09: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溱湖麋鹿散养区附近觅食的灰头麦鸡。顾俊摄

家燕、白鹭、夜鹭、池鹭、灰头麦鸡……连日来,不少夏候鸟已抵达溱湖。与此同时,好多越冬候鸟已经向北方迁徙。目前,溱湖迎来候鸟迁飞季,数万候鸟竞翔,热闹非凡。

灰头麦鸡赶到,是首个“报春鸟”

高挑的身材、灰褐色翅膀、亮黄色的长腿……3月10日,记者来到溱湖麋鹿散养区,发现前方有三四只灰头麦鸡在草丛中觅食。

记者前后找了10多个地点,才发现灰头麦鸡的踪影。时机难得,记者赶紧拿起长焦镜头对焦,连拍了几张。当时,记者与灰头麦鸡的距离有60多米,感觉还是远一点,又悄悄向前靠了靠。可是,灰头麦鸡警觉性高,发现声响,很快飞向前方。

在泰州,灰头麦鸡是最先到达的夏候鸟。溱湖野保检测站工作人员张明说,对于“报春鸟”,市民一般认为是燕子。其实,灰头麦鸡才是名副其实的“报春鸟”,它比燕子来得早,是春天的首个“报春鸟”。

灰头麦鸡为鸻科麦鸡属的鸟类,冬季迁徙到东南亚,春夏季回归。该物种属全球近危鸟,已被列入我国“三有”保护动物。从泰州观鸟记录来看,灰头麦鸡已有了种群。

去年4月份,有鸟友在溱湖观察到灰头麦鸡,最多的一个种群有70多只。今年3月初,溱湖野保检测站工作人员观察到灰头麦鸡,三五只一群,它们刚从南方迁徙过来。

“溱湖湿地处于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区域,是鸟类迁徙的必经之路。目前,溱湖湿地迎来候鸟迁飞季,已有10多种夏候鸟飞来溱湖。”张明说,溱湖夏候鸟种类有40多种,常见的有白鹭、夜鹭、苍鹭、牛背鹭、家燕、金腰燕、黑卷尾、须浮鸥等。

雁鸭类早已迁徙,还有少量绿翅鸭

“春节期间,水面上黑压压的一片,现在根本看不到,只有零星的几只野鸭……”当天,记者坐游船从溱湖中间经过,透过玻璃窗户,寻找野鸭的踪迹。

“随着气温升高,野鸭基本飞走了。目前,还有少量绿翅鸭、绿头鸭,总数不过三五百只,主要集中在麋鹿散养区周围……”张明说,野鸭为冬候鸟,品种主要为斑嘴鸭、绿头鸭、赤颈鸭、绿翅鸭、赤麻鸭等。去年秋季,绿翅鸭来得最晚,今年春季迁徙,它也相对晚一点。

绿翅鸭是小型鸭类,体长37厘米,体重约0.5千克。每年三四月份从中国南方越冬地北迁,迁徙时常成40-50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飞行疾速,排成一条线或“V”字形,两翅鼓动甚快,发出“呼呼”的鼓翼声。到了九十月份,再迁徙到南方越冬。

绿翅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该物种已被列入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张明说,寒冷的冬季,在溱湖的绿翅鸭最多的时候有四五千只。目前,随着气温升高,他们纷纷向北方迁徙,再过一段时间,恐怕一只也看不到了。

据了解,在溱湖的冬候鸟中,雁鸭类品种比较多。2月中下旬,它们已启动迁徙之旅,最远的要飞到西伯利亚等地,在那里繁殖后代。

迎来候鸟回迁季节,请文明观鸟

为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先后投入上亿元实施了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通过疏通园内水系,新建生态栈道,营造最佳的“鸟居环境”,给过境候鸟建立了“温馨的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灰头麦鸡等夏候鸟如约而来,逐渐取代了溱湖湿地越冬候鸟,带来勃勃生机。

作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眼下泰州的天空,每天都有北飞的候鸟。“候鸟迁飞季,是最好的观鸟时期,因为这是一年中鸟种最丰富的季节。”张明说,候鸟迁飞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如果遇上降温天气,迁徙候鸟一般会停下脚步,等候天气转好时再向北迁徙。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陆续会有种类繁多的鸟群回迁溱湖栖息繁殖。张明提醒市民朋友要文明观鸟、文明拍鸟,让候鸟在这里安心补充能量。观鸟时,尽量穿戴与自然颜色接近的绿、灰、迷彩等深色衣帽;不要大声叫喊或者抛石块,惊吓候鸟;禁止捕捉并控制幼鸟的“绑架诱拍”等行为;禁止对鸟类有致伤风险的“钓鱼式诱拍”,拒绝有可能导致鸟类改变迁徙规律、居留习性和集群特征的投食行为;如果发现有危害越冬候鸟的行为,请及时报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